带着农村娃滚铁环玩航模

2021-09-09 09:23: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吴兰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带着农村娃滚铁环玩航模(老师,您好·2021年教师节特别报道)

双胞胎姐妹花让农村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的毒害,学习生活更充实

彭文静(左)和彭文雅姐妹俩常在一起研究学习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长沙晚报通讯员 吴兰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吴兰波

一起考上湖南一师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起回到望城农村小学从教;一个是科学老师,带着孩子们“玩”航模,一个是语文老师,却带着孩子们玩传统游戏——望城区靖港镇民丰小学教师彭文静、白箬铺镇白箬中心小学教师彭文雅这对95后双胞胎姐妹花,让一个个农村孩子渐渐远离电子产品的毒害。8日下午,在2021年度“望城教育奖”颁奖典礼上,姐妹俩双双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妹妹:带着全校学生丢沙包滚铁环

5年前,妹妹彭文雅大学毕业来到白箬铺镇仁和小学工作时,发现孩子们沉迷在电子产品的世界里,但精神其实很空虚,电子产品就像“精神鸦片”一样毒害着越来越多的孩子。

踢毽子、滚铁环、跳皮筋、丢沙包、打纸板……在彭文雅的带动下,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玩了起来。丢沙包比赛、打陀螺比赛、“锤子、石头、布”比赛……彭文雅每年都会在学校组织各种传统游戏比赛,每次校长都会亲自给获奖者颁奖,让孩子们深受鼓舞。很快,这些传统游戏在仁和小学流行起来。

2019年9月,彭文雅调入白箬中心小学后,也把传统游戏带到了这里。现在,仁和小学和白箬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都爱上了传统游戏,看电视、玩手机电脑的少了,滚铁环、踢毽子、打纸板的多了,孩子们越来越活泼,精气神越来越好。

姐姐:让农村孩子也可以学航模

“我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把突破点放在了航模上。”姐姐彭文静告诉记者,2018年调到靖港镇民丰中心小学后,她通过多方联系和多次沟通,使学校获得与波音公司共同开展“放飞梦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的机会,获赠一批航模教学器材。

随后,她在学校建起了航模教室,开设航模兴趣班,自费外出培训后回来义务给孩子们上航模课,进行航空航天科普教育。2020年11月,波音-友成“放飞梦想”航空科普项目航空科技节在民丰中心小学举行,通过科技公开课、趣味科普游园会等形式宣传普及航空航天知识,6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与。现在航模比赛成了民丰中心小学孩子们最期盼的赛事,纸飞机成了全校最潮的玩具,很多孩子开始远离电子产品。

“身边的宝藏教师”系列报道2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