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芬芳沁人心脾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侧记

2021-09-09 07:1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话满园桃李情。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

丁德馨、王礼平、石灵芝、卢芳国、宋阳玲、邹学校、何继善、张琼琼、徐宏勇、黄登红等10位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身披绶带,走上大会主席台接受表彰。他们是湖南“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他们是三湘近百万教师的优秀“代言人”!

“我带领大山里的孩子,用一个篮球激发了一群人的斗志,用体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我的学生不仅在大学校园里,还在乡村小学里。做科普不是浪费时间,哪怕只为一位孩子种下做科研的种子,对我们国家科研事业也是贡献”“我给孩子写的信已超140万字。纸短情长,诉不尽师生一场;学以成人,便是教育最好的模样”……大会现场,11位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的优秀教师代表分享各自从教之路的经验和感怀。那些质朴无华又感人至深的话语,激荡着现场近200名与会者的心灵,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力量。

“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主旋律”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卢芳国,是一名从教39年的党员教师,不仅为提高知识水平而在44岁“高龄”考博,更为传播“为医学发展献身”的精神而潜心课程思政。“我是‘党员妈妈’,我做的只是一位普通老师应该做的,学生却回报我以热烈的情感,我当继续牢记使命、忠诚奉献。”台上人讲得动情,台下人听得用心。

“我被称作‘大山教练’,因为我带领山里的孩子们,打进苗苗杯小篮球赛全国八强,帮助上百名孩子走出大山改变人生轨迹。”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特岗教师张琼琼分享了自己带领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用一个篮球、一股拼搏精神,取得“惊艳”全国的成绩,开启了孩子们全新精彩的人生。那些精彩的细节,赢得听众一阵阵掌声。

中南大学教授何继善院士是我国地球物理学界的泰斗,“但我最看重教师这个身份。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主旋律,也是我生命中的安魂曲。”何继善还分享了自己做科普教育的心得,“院士做科普不是浪费时间,如果将来有几个小学生能获得诺贝尔奖,那不是天大的好事吗?即使不获奖,能对小学生以后成长起到作用,那也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位“大先生”的教育情怀,赢得了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菜市场、餐桌上……当主持人问其原因,他深情地说,这是为了让学生们“找到初心”,学农就是要为老百姓们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份爱农、事农、兴农的初心,让听众们领略了这位“辣椒院士”的教育情怀。

“做教师中的名匠,当名匠中的名师。”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金牌教练黄登红教授,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双修的航空工匠,所带领的学生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即使身患胃癌,他依然坚守教学一线。“我作为‘教书匠’,现在更需要珍惜时光,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他的这份赤诚,令现场不少人热泪盈眶。

“学生是我最骄傲自豪的成绩”

南华大学教授丁德馨一生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却半生都在和身体疾病做斗争,年轻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中风。当这位德艺双馨的教授颤颤巍巍却步履坚定地走上讲台时,现场听众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何身患疾病仍坚持工作?因为我经历过国家困难时期,明白国家强大的重要性,为国家培养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丁德馨说,如今自己很多学生都选择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学生是我最骄傲自豪的成绩!”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于涵宇,是一位80后青年教师。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用心用情服务学生。疫情期间,为了指导学生就好业,她将就业指导搬到“线上”,累计服务校内外毕业生上万人,成了被教育部推介的“网红”辅导员,“‘网红’于我并不重要,能帮助到更多的学生,才是最重要的。”

永兴县第三中学教师王礼平,坚守乡村教育一线32年,练就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让这所乡村学校教学水平名列全县前列;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二民族中学教师宋阳玲,实施“诗教进校园”,以诗意成就教育的芬芳……他们坚守乡村一线的教育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

长沙市雅礼中学教师徐宏勇,长期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带出了一批国际国内生物奥赛获奖学生。他分享了和学生的3个小故事。“常常发现、常常鼓励、常常陪伴;总是信任、总是引导、总是帮助。老师的平凡在于日常点滴并不惊心动魄,老师的伟大在于日常点滴却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一席发自肺腑的感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教师的平凡与伟大。

140万字!这是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教师石灵芝写给学生的信的字数。通过这种直击心灵的交流,“淘气包”变得自律向上,“丑小鸭”变得自信美丽……“教育是双向激发的生命运动,孩子们的回信也温暖了我、感动了我、激励了我。孩子们带着我的信,走向了更广阔的人生;我手握一封封回信,无数次重回教育的原点。”这份执着与守望,正是她坚守乡村教育一线的最好注解。

“又一次感受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浓氛围”

教是国之本,师是教之基。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成功主办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引发链式传播效应,极大彰显了湖南人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今年5月底,这场由三方联合主办的“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再次扬帆起航,一曲曲从师德师风建设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壮丽交响曲再次奏响。

传播教育“好声音”,讲述教师“好故事”。湖南日报社全媒体、全平台宣传,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发布,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声部地展示了教书育人楷模的“榜样力量”,感动了千千万万读者、网友。截至9月8日17时,活动相关报道仅湖南日报社旗下媒体平台,累计总点击量就达1.88亿;参与投票的人次接近300万。可以说,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已经成为湖南教育系统最具关注度的品牌活动之一。

这场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正是投向这些获奖教师的一束“高光”。大会通过湖南教育电视台官网PC端和手机微信端同步直播,共5万人在线收看。这一刻,三湘近百万教师也共享荣光。

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也在百忙之中关注了这场盛会。他感慨地说:“去年我就在现场获颁这项荣誉,这一年来我时刻不忘人民教师的身份,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时刻不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今天我认真学习了他们的优秀事迹,更坚定了我继续做好人民教师的决心。”

同为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负责人卓德刚也和教学点的老师们,通过“云”直播观看了活动。“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广大教师、特别是山区教师的殷殷关爱,又一次感受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浓氛围。”卓德刚坚定地表示,自己虽年近退休,但会继续坚守育人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奉献自己的余热,用楷模形象和实际行动来影响和激励身边的教师扎根山区教育,做“四有”好教师。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师表楷模的榜样力量正在彰显。他们引领着近百万三湘教师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创造“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美好未来。

向教书育人楷模致敬!向全省广大教师致敬!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