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⑩ | 徐艺红:把休息时间都奉献给学生们

2021-09-08 16: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徐艺红在给学生上课。通讯员 摄)

【名片】

徐艺红,女,1980年7月生,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益阳芸州完小语文教师。20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偏远乡村小学,用爱与温暖浇灌留守儿童心灵。获省教育学会“优秀领队老师”、胡杨基金优秀乡村教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等荣誉。

【故事】

“徐老师,我想你啦。”

“徐老师,我从家里给你带了好吃的。”

……

临近开学,位于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的芸洲完小又热闹了起来,孩子们围着徐艺红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徐艺红脸上则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她已经坚守教育一线20年。

2001年,21岁的徐艺红大学毕业,和别的同学大都选择在城市任教不同,她义无反顾选择回到家乡,来到芸洲完小任教。

坚守,并非易事。一入校,条件的艰苦、事情的繁琐、心理的落差都如同“困兽”,等待着徐艺红。

新入职时,一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让很多同进的同事都选择了放弃。徐艺红非但没有退却,还“抠”出钱来给学生们添置课外书籍。正是最爱美的年纪,她却舍不得给自己购置一套新衣服。

芸洲完小留守儿童居多,占比高达79.8%。他们的身心健康,成了徐艺红最关注的事情,并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

了解到学校很多孩子从未过过生日,徐艺红决定给大家过集体生日。大大的生日蛋糕,画满可爱的卡通形象,插上五颜六色的生日蜡烛……每到那一天,校园里就如同过节一般欢腾。

“徐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采访时,问起与徐老师的感情,孩子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

曾经的学生皮鹏患有脑部疾病,无法在学校正常上课。“不能让孩子这么小就辍学。”徐艺红决定上门送教。

每天放学后和周末,徐艺红都会抽空来到皮鹏家上课。下雨时山路更是泥泞,好多次徐艺红浑身湿透,不小心还会摔跤,但她从没有放弃的念头。

徐艺红的爱滋润了皮鹏的心灵。一次辅导结束后,一向胆小内敛的她追着送她,“妈妈,再见!”这一句发自肺腑的话,也一直温暖激励着她。

学生王嘉也是她的关注对象。徐艺红细心地发现,只要有人靠近,他就会忍不住浑身颤抖。

“算命先生说过,这是正常的,孩子到了12岁就正常了。”在和王嘉家长沟通后,徐艺红却得到了这样一个啼笑皆非的答案。徐艺红到处打听,终于通过一位医生朋友了解到,王嘉可能是脑发育迟缓,需要及时进行辅助治疗。

“孩子不能被耽误,这可能影响他一辈子。”徐艺红每日上门游说。一开始,王嘉家人抵触厌烦,甚至认为她多管闲事,后来终于理解了她的一片苦心,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如今,王嘉康复了,已顺利就读高中。

这件事给了徐艺红很大的启发。像王嘉父母这样文化落后的家长并不是少数,“家长教育也不能落下。”徐艺红拉上几个志愿者,开设了义务培训班,利用周末、寒暑假开展教育活动。她还整合社会资源,发起成立了大通湖社会心理学会,这也是大通湖区内首个以开展社会心理学学术交流活动及心理咨询服务为主的社会团体。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的爱,她把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孩子们,集体出游、集体围读……就连怀孕生产的前一天,徐艺红也还在教室内陪伴着孩子们。她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带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每月的工资入不敷出是常态。

付出的背后是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徐艺红和两个女儿在大通湖,而老公在长沙工作。“我们是周末夫妻。”徐艺红打趣道。每到周末,她的老公就从长沙驱车近200公里回大通湖陪妻子、女儿。

这些年来,徐艺红多次有机会调任。但一想到家乡的孩子,她还是选择留下来,“每次看到孩子们殷切的目光,我就舍不得走了。”

【记者手记】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田甜

采访时,我曾问徐艺红:“班上会有调皮的学生吗?”

健谈的徐艺红似乎难住了,思虑半天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其实,哪个班上没有调皮学生,只是她的眼里为孩子们加上了一层滤镜。再调皮的学生在她看来都是可爱的,而这层滤镜就是——爱。

别的老师眼里令人头疼的孩子,在徐艺红眼里都是缺爱的宝贝,“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行为习惯不好,一定是有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教育、爱的教育缺失。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一个有爱的环境,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20年如一日,徐艺红始终以爱为信条,让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爱在孩子稚嫩的笑脸上盛开。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