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如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专家:饮食好、运动好、睡眠好

2021-09-08 11:1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9月2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赵莎感觉较上周轻松了不少。

刚刚过去的暑假,这里迎来了问诊的高峰期。“他比同龄的孩子矮了好多”“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一上课就睡觉”“孩子越来越胖,怎么让他瘦下来”……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由家长带着来到医院问诊。赵莎发现,青少年肥胖、矮小、多动等情况,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

今年9月1日是我国第1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多部门共同发起“三好”促健康的联合倡议,倡导每一位儿童青少年都要主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到饮食好、运动好、睡眠好,为快乐幸福的学习和生活以及美好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赵莎呼吁,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确保孩子做到饮食好、运动好、睡眠好。

饮食好:食物多样,进餐规律,饮食行为健康

不少来看诊的家长告知,上学日,孩子早餐不吃、中餐吃油炸食品、喝太多饮料的情况时有发生。

赵莎建议,家长要尽量在每天早晨或晚上给孩子做一顿饭,做到均衡饮食。饮食既要做到量的均衡,搭配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也要合理,青少年儿童以1.1∶1.5∶5为宜。

“青春期的孩子本身容易发胖,静坐时间又长,所以应少吃多油多糖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赵莎补充说,优质蛋白应选择以畜禽肉、蛋类、鱼类、虾为主。同时,青少年对钙的摄入量需求较大,应每天喝些牛奶,多吃一些贝壳类等含锌的食物。

运动好:科学锻炼,避免久坐,形式多样

运动不仅可以促进青少年长高,还能帮助他们消除学习的疲劳,让他们的头脑更清醒,思维更敏捷。

赵莎介绍,《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中明确提出,对于6—17岁学龄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要累计有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很多家长孩子都说没时间。我们还是建议除去散步、做家务等低强度活动外,每周至少有3天做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赵莎说,跑步、跳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活动对增强肌肉力量、促进骨骼健康和身高增长以及压力的释放都有好处。

她认为,不少孩子因为线上课程多,静坐时间更长了,“孩子在屏幕前的时间应尽量控制在每天2小时以内,减少静坐时间。”

睡眠好: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就诊时,赵莎听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作业负担重,每天晚上11点才睡,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儿童青少年学业负担的减轻,赵莎相信小学生保证每天10个小时的睡眠、中学生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能够实现。

她建议,节假日也要保证固定、相对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同时,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和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以让孩子获得优质充足的睡眠。家长在睡眠环境的营造上,要确保孩子卧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并最好不要放电脑、电视、游戏机等设备。同时,睡前不宜吃得太多,不宜做剧烈运动。有些孩子喜欢开灯,家长应帮助其关灯睡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