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抹红裙,水边热舞

2021-09-08 09:4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张京明,周圆]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一抹红裙,水边热舞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白露第2天

在清澈的溪流边,经常有鸟儿伫立在水中石头上放空,红尾水鸲(qú)就是这儿的常客。溪流中的石头是其立足之所,水面上游走的昆虫是其天然食材。

红尾水鸲长得并不算出众,整个身体看起来圆滚滚的,连脖子也短得看不见。不过你再多看一眼,就会被它身后那条栗红色尾巴吸引。它停着的时候,会经常打着节奏、上下左右晃动其栗红色尾巴,速度非常快,恰似穿着“红裙子”载歌载舞。

但这“红裙子”,却只有雄鸟穿着,雌鸟是没有的。相比较雄鸟的深蓝色衣服,雌鸟穿的灰色衣服要略显暗淡,不过胸前鳞片状的羽毛倒是十分可爱。

(红尾水鸲雌鸟)

红尾水鸲以水面上的昆虫为食,而不是吃溪流中的鱼虾。并非它们不想,实在是工具限制了发挥。它们的喙是像小刀一样的尖利嘴,而不是像翠鸟一样长长的矛刺嘴,捕食鱼虾对它们来说还是太难了。

看它们在水面上低空飞行捕食昆虫也是一场视觉享受。扑闪着翅膀像闪电一样飞向溪流,精准捉到昆虫后,再来个华丽转身,降落在石头上。因为双脚细弱,不方便在高山溪流环境中行走,在石头中来回跳跃和站立的样子,也十足可爱。

【小名片】

红尾水鸲,雀形目鹟科红尾水鸲属小型鸣禽,雄鸟通体大都暗灰蓝色;翅黑褐色;尾羽和尾的上、下覆羽均栗红色。雌鸟上体灰褐色;翅褐色,具两道白色点状斑;尾羽白色、端部及羽缘褐色;尾的上、下覆羽纯白;下体灰色,杂以不规则的白色细斑。

活动于山泉溪涧中或山区溪流、河谷、平原河川岸边的岩石间、溪流附近的建筑物四周或池塘堤岸间。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实和种子。繁殖期3-7月。在我国分大部分地区均为留鸟。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甘惠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