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

2021-09-08 08:5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凯] [编辑:潘华]
字体:【

杨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的一名学员,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筑牢思想基石,让理想信念成为精神支柱。

在学党史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年轻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在学党史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奋斗历程,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探索、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作为年轻干部,要通过党史的学习,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学党史中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年轻干部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去。

在学党史中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这是最朴素的道理。毛泽东同志旗帜鲜明地强调:“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学习党史,就要学出对党中央核心的坚定信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卓越政治智慧、鲜明人民立场、强烈使命担当、顽强意志品质,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年轻干部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砥砺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作者系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一班学员)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