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窄轨铁路

2021-09-08 08:17: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8月24日晚,当天最后一趟火车完成运煤任务后,司机将机车停放进机车库。

9月3日,永兴县马田镇江家车站,值班员张甲良扳开铁轨道岔,供火车转轨。

8月25日,窄轨铁路正常停运检修,维修人员为铁路更换枕木,保证安全行车。

9月3日,永兴县马田镇江家车站,两列火车在此会车。旁边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满载的货车呼啸而过。

8月24日,车长李勇锋坐在最后一节车厢瞭望观察,以便行车时遇到突发情况可随时进行紧急制动。无论刮风下雨、冰天雪地,“观察员”都要坚守岗位。

8月24日,火车在行驶过程中一节自卸车突然掉轨,司乘人员用千斤顶抬高车厢将车轮修正。因为车轮磨损严重和轨道线路问题,这种情况偶有发生。

8月25日,机修人员在修理车间,对火车的车轴进行维修。

8月24日,机车驾驶室,司机胡海斌认真操控着机车行驶,不时前后观察行车情况。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8月24日清晨,“老司机”黄承德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来到762窄轨铁路机车库上班。

这里停着4台380马力内燃机车,车头上的“太行”品牌标志,藏匿在厚厚锈迹中,若隐若现;斑驳的车皮,记录着窄轨小火车曾经的岁月沧桑。

马田矿业有限公司供销公司窄轨铁路位于永兴县,始建于1962年,主要承担矿井内部大型材料供给和原煤集运外销职能。铁路轨距仅有762毫米(铁路标准轨距为1432毫米)。当年建成时全线总长15.8公里,设有7个小站,每天有两列机车编组24小时运行。

初始时的火车机车为18吨老式蒸汽机车,1987年改为28吨蒸汽机车,1991年至今,使用的是380马力内燃机车。

鼎盛时期,这条铁路承担了马田煤矿每年80多万吨原煤的运输任务,数列货运车以及工务养路专车、轨道车,在这条窄轨上来回穿梭,铁路养护、站务和列车司乘人员达240多人。上世纪80年代,马田矿业还新增了一列客运火车,方便矿区近两万名职工和周边群众出行。运营50多年来,已累计运送煤炭3000多万吨,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随着运量的减少、企业改制裁员,目前窄轨铁路仅保留了37人。只有两趟列车在筛粉厂站到新星井矿段长11.15公里的窄轨上正常运行,每天开行3至6趟,年运量保持约40万吨。

相比汽车运输,窄轨铁路运输成本较低、安全系数高。“目前,我们是湖南最后一条在运行的762窄轨铁路。因国内窄轨零件已基本停产,司乘人员年龄偏大,加上工作艰苦、待遇不高,难以找到年轻的接班人,继续运行下去难度很大。”马田矿业有限公司供销公司总经理李振军介绍说,“前些年,曾有人提出要拆除窄轨铁路,我们极力反对。早年的蒸汽机车头被卖掉,已让我们心痛不已。”

据了解,目前国内留存的窄轨铁路已屈指可数,四川嘉阳窄轨、河南许昌窄轨、黑龙江兴隆窄轨等都已经失去原先的功能,或将拆除或已开发成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