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⑧ | 罗中:拿放大镜写日记的校长

2021-09-07 22:2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帝子

(罗中指导学生开展爱心义卖实践活动。 通讯员 摄)

【名片】

罗中,男,53岁,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校长。从教32年来,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的动人华章,先后荣获张家界市十佳模范校长、张家界市“双名工程”名校长等光荣称号,荣立市政府二等功。近日,他获得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荣誉。

【故事】

“洛洛今天又主动笑着向我道早安,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孩子的情况在改变,虽然还是很内向,但我看得出,孩子有变化了……”这是罗中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日记里的这个洛洛是谁呢?他与罗中校长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秋季一开学,一个叫洛洛的学生就被班主任和爸爸带到了罗中的办公室。这是个有点自闭的孩子,已有初期的心理障碍,上课时喜欢打人,干扰教学秩序,家长对此也束手无策。看着老师的无奈、家长的无助、孩子眼睛里的恐惧,罗中特别难过。

从那天起,罗中把“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他”,每天早上都会在校门口和洛洛打招呼,并让其他学生主动找洛洛玩耍,让洛洛融入集体。他经常找洛洛的班主任交流教育方法,关注着洛洛的点点滴滴,并坚持记录在日记本上,便于思考、总结。

洛洛在罗中的呵护下顺利毕业了,但罗中的日记并未停止。这一写,就坚持了10年,逾5万字,内容也从他对学生的关爱延伸到了对老师们工作、生活的关注,以及他对教育事业的感悟和理解。

然而,罗中的日记也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

副校长龚勇生就是其中一个。罗中患了眼疾,他经常看见罗中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执笔。“你还写什么呀?身体不要了吗?”龚勇生总是激动地劝阻。

当然,最反对的还数罗中的家人。在他的妻子田开月看来,平日里罗中忙得早晚不见人影就算了,可周末、假期里他都在谈工作、记日记、写材料,实在是太累了。儿子也担心他把身体累垮,劝他不要再写了。虽然理解家人的担忧,但对教育的初心和情怀,让罗中割舍不下。

大家的“不满”其实是有更深层的原因。

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建设,2015年,正当学校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时,罗中却积劳成疾,被确诊为尿毒症。肾脏移植手术后,他必须服用的排异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很严重,尤其是视力急剧下降。这种情况下,罗中还深更半夜写日记,看不清就拿着放大镜写,怎能不让人心疼、着急。

看着那一摞特殊的日记,永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戴领更是感到无奈。2020年,罗中的眼疾到了快失明的地步,戴领“逼”着他去长沙看病,好好休息几天。可罗中放心不下学校里的大小事务,为了尽快返校,每次看病竟然都没空去长沙的儿子家看看。这种工作作风让戴领直叹“大写的服气”。

在师生心中,也有一本关于罗中的校长日记。

从教32年来,他先后教过高中、初中、小学,教过化学也教过数学,从乡村学校到城区学校,从没改过对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老师黄祥飞身患肝硬化疾病十多年,罗中千方百计为他筹措救助款项,累计达到8万余元;学龄孩子李靠国是个孤儿,周边学校都不愿接受他上学,罗中得知后主动接纳他来学校就读,还免除一切费用……

在罗中的带领下,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成为了张家界市小学教育的领头雁。让学生向往、老师幸福、家长满意,这是罗中的承诺,也是他的誓言。他把这誓言写进了日记里,实践在32个寒来暑往中,更将继续为全体师生的发展之路破浪护航。

【记者手记】

“拼命三郎”罗校长

黄帝子

8月中旬的张家界,全市上下都在齐心协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罗中校长的采访也只能在电话视频中接受我的采访。我发现,由于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嗓子沙哑得很厉害。

“如果说很多校长都是‘工作狂’,而我们的罗校长则是‘拼命三郎’!”采访中,很多人都跟记者这样说。

每天6点半准时到校,迎接师生们的到来;每天最晚离校,送走最后一批师生。很多普通人都受不了的工作作息,罗中却多年如一日,甘之如饴。

因为这份日积月累的坚守,心甘情愿的付出,罗中成了师生们最信任的人。同事们还笑称罗中为“闺蜜”,有什么事都愿意跟他说。

新学期开学了,罗中更忙了。“我也有对家人的愧疚。”罗中说:“平时留给家人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希望退休以后可以好好陪陪他们。”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