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⑦丨于涵宇:不带货“带岗” 为时代育“新”

2021-09-07 22: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杏子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于涵宇在家开展就业指导直播。 通讯员 摄)

【名片】

于涵宇,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她全力做好新时代创新型辅导员,用心用情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曾荣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近日,获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故事】

“Hello,湖南大学在B站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夜幕降临,打开电脑、台灯,戴上耳麦,于涵宇就成了B站的网红UP主。

一两个小时的直播里,正如她在B站里的网名“一点人生经验HNU”一样,收看直播的网友们分享到了“一点人生经验”——关于毕业,关于就业。

今年6月24日,于涵宇邀请湖南本土重点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从用人单位角度,对学生进行了“秋招”指导。当天,近6千名学生“在线围观”、提问。

于涵宇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突然成了“网红”。促成这一切的,是那场突然到来的疫情。

时间回到2020年1月底。那时,同新冠肺炎疫情一样肆虐的,还有大学毕业生对于就业的焦虑和无措。

“很多学生问我‘于老师怎么办呀’,说实话,真的放不下学生。”大年三十,于涵宇就从甘肃老家匆匆赶回长沙。在与学生们深度沟通后,她决定将就业指导搬到“线上”。

“一开始并不顺利。”于涵宇坦言,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她辗转好几家平台才买齐直播用的补光灯、调音台、声卡等设备。为了最快速度上线就业指导课程,她熬了几个通宵,调查学生的需求和困扰,联系了几十家用人单位,了解新的招聘需求和方式,并在最短时间内,针对疫情下求职新形势设置就业指导内容。

于涵宇还邀请从事互联网职业的丈夫加入,提供技术支援。终于,在五天后的大年初五,于涵宇将就业指导课搬上了学生粘性高的B站。

由于风格活泼、教学内容“新”而实用,很快,闻讯观看于涵宇直播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外省高校的学生也来了。其中人数最多的一场,有1.3万人同时在线。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思斯是直播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去年秋招时,张思斯已成功签约一家企业,疫情来袭却让她“被迫失业”。于涵宇联合导师,一方面在线上做就业指导,一方面积极对接对口企业、校友会,让张思斯以及其他同学成功入职心仪的企业。

“有次我接于老师电话,我妈就在旁边,挂断之后她非常感慨,说‘有这么爱护学生的老师,是你们的福气’。”回忆那段夹杂着焦虑和欣慰的时光,张思斯满怀感恩。

“云上就业指导”让于涵宇迅速走红,并走上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同行分享经验。

但于涵宇自己“不觉得做了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多年来,她为学生指导、修改简历1000余份。一张张“生涯彩虹图”、一场场“就业指导讲座”、一次次与用人单位的深度沟通,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学生们“扶上马,送一程”。

“直播走红,其实也是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于涵宇说。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于涵宇的直播也随之“常态化”进行。今年以来,她每个星期都会举办1—2场大大小小的直播。在她的影响下,学校辅导员工作室的同事、对口单位的“伙伴们”也加入了直播“大家庭”。兄弟院校的招生就业处也发来邀请,请于涵宇通过直播提供专业指导。

“毕业、就业,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于涵宇已决定把“网红”继续当下去,把直播做得更系统、更专业,为更多学生服务。

如今,“秋招”即将到来,于涵宇又把短视频运营提上了日程,“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学生们喜欢的抖音,我们已经安排上了,即将上线。”

【记者手记】

以“新”育“心”的青春领路人

胡杏子

第一次见于涵宇,她笑起来眉眼弯弯。“大姐姐”“很会聊”“不愧是做学生工作的”,采访时,记者不觉给她贴上了这样的小标签。

采访间,于涵宇多次谈及她的“热爱”。她也曾对记者坦言:“很多伙伴都不在辅导员的职位上了,我犹豫过,但我留下来了,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很精彩。”

“认识了快十年,她要求我们做的事情,她自己一定会先做到。她是榜样。”“她鼓励我‘真的很棒’的画面至今刻在我心里。”……从学生们的口述中,“亦师亦友”“走心”的“涵宇姐”形象丰满起来。

他们在于涵宇这发现了“爱”。而她也将秉承着这份热爱,继续以“新”育“心”,成为青春领路人。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