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楷模⑥ | 徐宏勇:“理工男”原来也是“知心暖男”

2021-09-07 22:1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徐宏勇跟学生漫步校园。  通讯员 摄)

【名片】

徐宏勇,男,汉族,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长沙市雅礼中学教师。从教23年,他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富有雅礼特色的人才培养路径。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故事】

在长沙市雅礼中学,徐宏勇是“生物大神”一般的存在。自2003年担任学校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教练以来,他共指导近60名学生获生物联赛省一等奖,8人获得全国决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2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竞赛并获得金牌。

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市雅礼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在师生们的眼里,徐宏勇并不是严肃寡言的“理工男”。“温文尔雅”“博学多识”“知心暖男”,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生物是门很有灵性的学科,研究对象都是一个个生命体,而学生也是生命体。”徐宏勇告诉记者,做一名好老师,爱的教育是不可或缺的。而包容、理解学生的多样性就是给学生最好的爱。

每次招收高一新生,徐宏勇都会亲力亲为,和学生面对面谈心。“可以说,每年高一新生我面谈过的都超过50%。”徐宏勇说,面谈时,他不问学习成绩,“最近看了什么书”“有没有崇拜的偶像”“最喜欢什么运动”……这些家常聊天,是他迅速了解每一个学生特质的“独门秘籍”。

参加生物竞赛的学生很辛苦,压力大。如何支撑他们闯过一道道难关?徐宏勇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籍”,那就是用“理想情怀教育”,为学生“赋能”。

“为自己奋斗,很容易畏难,为国家奋斗,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每一次竞赛班开课,他总是先从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讲起,再讲到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对科学人才的渴望……一番番语重心长的话语,点亮了学生们眼里的光、心中的梦。

为在学科上尽可能给学生专业支撑,徐宏勇从没停止学习前进的步伐。“教书是一份让人手心冒汗的工作。无论教了多少年,要是哪天发现台下学生脸上的表情不对,我一定是手心背脊冒汗的,课后还会不停懊悔,是不是我讲得不好。”正因为此,他自学了生物学科很多新知识、新技术,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动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只为上课、辅导时能游刃有余。

2013年开始,徐宏勇除了一线教师工作,还担任教科室主任,每天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从未中断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我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微信里有数不清的家长朋友,他们习惯有事就找我,包括住宿、学习、心理等各类问题。”学校有专门处理不同问题的系统,但家长们还是对徐宏勇这个“号码百事通”颇为依赖。

“徐老师于我,是一位睿智的长者。”学生张嘉麟说,每当自己遇到困惑,就会不由自主地找徐老师聊天。有一段时间,她被一款绘画题材的网络游戏迷住了,虽耗时很多,但完成一幅作品获得的奖赏和鼓励又让她欲罢不能。

“你画画水平这么高啊,真不错。”知晓了张嘉麟的烦恼,徐宏勇首先笑眯眯地称赞了她,“您自己也困惑是不是得不偿失,那我们就来算一下账……”和风细雨的开导下,张嘉麟神清气爽,决定先把学习放在首位。

曾经的学生欧阳仪因为搞卫生时不小心滑倒,被一排长长的锈钉扎进了背部,深夜独自去医院看病时又发现自己没有带够医疗费用。正当焦急无助时,徐宏勇及时出现,不仅帮他交了费用,还主动留下来陪他打针留观。

那一晚,他们聊了很多。正对自己学习能力严重怀疑的欧阳仪,倾诉了很多关于学习的困惑,对未来的迷茫……“黎明前最黑暗。你很有潜力,我看好你,也相信你能证明自己。”在徐宏勇的指导下,欧阳仪对自己又重燃信心,“现在回忆起来,那一晚徐老师有如‘神仙下凡’,不仅治好了我的病痛,也治好了我的心病。”

用心耕耘,桃李天下。徐宏勇从教23年,将大批学生送入国内外名校深造。“能够培养一些拔尖人才,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一些贡献,这大概是当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徐宏勇说。

【记者手记】

“静待花开”的耐心

余蓉

在徐宏勇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律。

“当一名好老师,不仅在于做了多少,更在于让学生自己知道怎么做。”徐宏勇的这席话,让我看到了教育另一种美好的样子: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激发自主活力,在恰当的时机去点拨他们,不惊扰他们的成长。“阳光雨露下,每一朵花都会绽放,我们要有耐心。”

学生毕业离校后,徐宏勇依然会经常关注他们,有的学生建立联系已长达20年之久。“我们时常会交流人生感悟,一起规划未来。”徐宏勇说,尽己所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是自己永远的追求。


相关专题: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