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蓝天白云已成常态

2021-09-07 15:44:53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蓝天白云已成常态

1-8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6%

岳阳晚报讯(记者 陈垦)9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湖南省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2021年9月份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进行研判会商,认为9月份高温天气持续,臭氧(O3)及颗粒物仍为重要控制指标,需加强协同防控。

8月份,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4。其中,细颗粒物浓度(PM2.5)为21微克/立方米,较上月上升5.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10)为30微克/立方米,较上月上升3.4%。1至8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2.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8。其中,PM2.5为33微克/立方米,与上年保持持平;PM10为50微克/立方米,与上年比较上升2.0%。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主要污染物为臭氧。

通过对气象资料分析,预计9月份中心城区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部分时段轻度污染,我市首要污染物以O3为主。市生态环境局提醒,O3是典型的二次污染物,同PM2.5一样,都是一次污染物排放到大气环境后,经过复杂的化学物理过程转化而形成的。两者都拥有同一种重要的前体物——VOCs。PM2.5和O3可以说“同根同源”,在持续静稳、高温、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下,会出现PM2.5和O3“双高”的现象。因此,各级各部门需加强O3及颗粒物污染协同防控,重点开展涉VOCs工业企业、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监管工作,鼓励市民夜间加油、油库和加油站夜间装卸油,严格落实涉VOCs及水泥行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加强对产生O3前期物颗粒物及氮氧化物的机动车尾气、工地、线性工程和道路等扬尘的监管,严格落实六个“100%”,尤其是道路洒水冲洗频次要加密,水量要加大。同时,加强工业易产生扬尘原辅材料覆盖,并严控露天焚烧秸秆垃圾,严控餐饮油烟污染,增强执法力度,共同守护蓝天白云。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