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836户9854人被纳入返贫监测

2021-09-07 09:17: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面排查“体检” 确保脱贫不返贫

长沙4836户9854人被纳入返贫监测

长沙晚报9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 通讯员 朱玉红)记者从6日召开的全市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上线以来,长沙深入开展监测对象的识别纳入,全市共纳入监测4836户985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人口3346户6118人、边缘易致贫人口1145户2715人、突发严重困难人口345户1021人。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风险预警、风险处置、跟踪帮扶等工作机制,对所有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特别是低保户、五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五类”人员,开展了全面排查,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188户531人,全部按程序纳入监测和跟踪帮扶。

“对这些监测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帮扶,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安排各级财政资金2.89亿元,实施产业帮扶类项目672个、就业帮扶类项目8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项目85个,有效带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

据了解,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风险处置、跟踪帮扶等工作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继续落实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确保稳定脱贫。对边缘易致贫户,落实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相关政策,用好国家明确的扶贫小额信贷、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参与扶贫项目等4项政策,确保不发生新增致贫现象。对突发严重困难户,用足用活各项帮扶政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宜扶则扶、宜兜则兜、宜救则救,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