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九集

2021-09-06 21:50:08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8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9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正式改名为陕甘宁边区,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成立。实行抗日民主制度的陕甘宁边区,成为当时全国政治上最先进的地区和新中国的雏形。

陕甘宁边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抗战的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的指挥中枢所在地和战略总后方,其基础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革命游击战争逐步建立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为了与国民党合作抗日,主动提议“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现民权政治。”随后,两党达成协议,将陕甘宁边区作为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的一个行政区域。

1937年5月开始,陕甘宁边区进行了不分阶级、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信仰、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的民主选举。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成立,林伯渠任主席,高自立、李鼎铭和刘景范等先后任副主席。边区东靠黄河,北起长城,西接六盘山,南临泾河,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辖23个县,人口约150万。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实行一系列民主改革,加强政权建设,在政府人员组成上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党外进步人士和中间派各占三分之一。同时,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等事业,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大生产运动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成为一个政治上进步,经济上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面貌一新的全国模范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