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2021-09-06 07:2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克修] [编辑:潘华]
字体:【

王克修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练就一番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坚持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说到底是党性不高、作风不纯等作祟。作秀式调研既没有深入实际也没有深入矛盾,导致领导既听不到老百姓的真实声音,更不能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一些领导为了调研而调研,没有揣着问题下去,不带着感情深入,习惯于“被安排”,只注重形式不看重过程,更不追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程沉浸在“表演”中。真调研,必定是坚持问题导向的调研,真正做“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是科学方法。“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就是实事求是。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生命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事求是从哪里来?从调查研究中来。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也不仅仅是为了“发言权”,而是为了解决真问题。只有深入调查问题的历史与现状,才能获得正确认识,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解决真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目的。把问题完完全全调查明白,最终是为了更好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于认知层面。调查研究是把主观与客观、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的桥梁,是取得正确认识的根本途径和办法。调查研究还是修正工作错误和问题的科学方法。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务必躬身入局、亲力亲为。毛泽东同志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在极其繁重的革命和建设工作中,毛泽东亲自做过或组织过无数次深入细致调查。仅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就亲力亲为在农村做过十几个系统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中详细介绍了“请进来”这种调查技术与方法,包括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调查会人多好还是人少好、要定调查纲目、要亲身出马、要深入、要自己做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新时代更需要加强“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以偏概全。对经过充分研究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通过蹲点调研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真交流,真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