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传承人亮相橘子洲头 唱响澧水船工号子

2021-09-05 22:5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熙 银韵]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5日讯(通讯员 杨熙 记者 银韵)今日下午,在橘子洲上的长沙市非遗馆,一场澧水船工号子专场分享会引来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在这场分享会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苏平现场讲述澧水船工号子的传承创新之路,凭借深入浅出的表达和“互动小课堂”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带着现场观众了解澧水船工号子的前世今生。

黄苏平现场讲述澧水船工号子的传承创新之路 均为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分享会内容丰富,不仅有长郡芙蓉中学的学生代表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剧演绎澧水船工号子,还有黄苏平携其团队艺术化呈现澧水船工号子。现场更设置了“现场拜师学唱”环节,学生们跟着黄苏平团队的专业老师学习澧水船工号子。

长郡芙蓉中学学生代表以情景剧形式演绎澧水船工号子

黄苏平团队现场献唱

“现场拜师学唱”环节

据悉,澧水船工号子是湖南省澧县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音乐,以反映船工们苦难生活和劳动场面为主题,没有固定的唱本和唱词,也不需要专门从师,全凭先辈口授,代代相传。这些号子大多因时因地因人即兴而起,脱口而出,通俗易懂,豪气冲天,充满了艺术魅力。2006年,澧水船工号子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据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区之间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互动交流,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特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让市民游客有机会了解其它地区富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