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七集

2021-09-04 23:25:12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8年9月4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通过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

中非合作论坛是2000年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共同倡议成立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2018年9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合作论坛历史上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也是参会嘉宾最多的一次大会。

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行了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等100多场活动。

峰会期间,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中非关系“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走什么路”等重大命题,全面阐述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对非洲方向的重要创新。

北京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一致决定,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共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铸、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峰会。如今,峰会成果落实正在积极推进,已形成了一批可喜的早期收获,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同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所描绘的一样,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稳步前进。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