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进一家门 办众家事——邵阳市大祥区巡视整改掠影

2021-09-04 09:0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通讯员 陈湘林]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陈湘林

“以前想办个变更业务,来来回回要跑四五趟。如今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到现场不到半小时就能办结,太方便了。”9月1日,在邵阳市大祥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企业变更手续的市民余洋说。

余洋是湖南豪斯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由于企业发展需要,公司打算对经营范围进行变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涉及工商税务等一批部门的变更手续当天就办结了。

准备在大祥区开办餐饮店的个体经营户杨华娥,8月31日提交相关材料,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第二天,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也到手了。“来之前听朋友说,开店办证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方便,马上就可以开门营业了!”杨华娥笑着说。

大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股股长蔡璠宏告诉记者,开超市、开餐馆等,以前要跑市场监管、城管等多个部门,相同的证明、材料要复印好几份,逐一提交;现在申请人只用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部门之间传递资料、发起办证申请,申请人只需在规定时间内等待即可。

改变,来自巡视。

去年11月27日至今年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对大祥区进行巡视后指出,该区927项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入驻大厅的仅259项,占比26.6%;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不能在窗口办理任何业务,发改局33项权利事项窗口仅可办理1项。

“原本有个老政务大厅,由于面积小,只有人社、民政、市场监管等3个单位进驻,去年搬进了新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虽一直在增加,但总体进度较慢。”大祥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齐明说。

大祥区以问题为导向,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区召开各单位进驻调度会,科学梳理进驻事项和设置窗口,并优化办事流程,将属于单位内部日常管理类的事项剔除,确保进驻事项的社会服务性。如今,30个进驻单位的进驻事项由972项调整为630项,其中即办类342项,审批类、服务类事项进驻达100%。比如,针对林业从农业农村局分离出去和下沉一线服务、发改局备案类和初审类多、自然资源局执法类事项类多等不同情况,该区积极调整进驻方式和进驻事项,将这3个单位改为综合窗口进驻,进驻事项分别调整为40项、15项和9项。

“现在进一家门就能办众家事,很多事来这里就能‘一站式’办好,不用到处跑,不仅方便,服务也更好。”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住院报销的市民陈梅桂高兴地说,一进大门就能看到整个服务中心的布局图,门口还有导办志愿者,办事窗口很快就能找到。

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合并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大祥区为群众和企业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办事体验环境。

同时,该区创新服务方式,除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等,还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推动线上“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线下“互相代办”“全域可办”,实现从“群众上门”到“服务上门”的转变。

雨溪街道唐四社区,78岁的老人唐朝南因年纪偏大、行动不便,以往到社保局办理社保认证,成了最发愁的事。“现在只要一个电话,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办理,省心多了。”唐朝南说。

今年1至8月,大祥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件5.5万余件,其中,“一件事一次办”办件1.8万余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办事服务。

■整改成效

大祥区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以高质量整改推进高质量发展。

该区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中共大祥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的整改方案》,将反馈的14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全区实际细化为62个具体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改行动22次,建立制度或制发文件112份,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形成巡视整改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督促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6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基本完成整改12个,未完成1个,长期整改8个;巡视移交的9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巡视移交的35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