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米

2021-09-03 10:53:1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吴志立 插图

游黄河

忙了大半年,稻谷熟了。整个村的田畈里,一片黄灿灿,沉甸甸的稻谷。父亲站在田埂上,摘了几颗谷子,在手上搓揉几下,然后用嘴吹了吹谷壳,把白花花的稻米放到嘴巴里嚼了几下,慢慢地品味着新鲜稻米的味道。

新鲜的稻米煮的饭,总是那样诱惑人。一粒粒都那么饱满,香喷喷的,不比陈米,一煮都粘连在一起。新鲜的米饭,那么透明,好像是用水晶材料做的,甚至还能看到新米里的一小粒米芽。远远地就能闻到饭香,要是仔细地闻,那饭香里有泥土的味道,有青草的味道,有汗水的味道、阳光的味道、山泉水的味道,还有有机肥的味道。新稻米煮出的饭,连锅巴都是那样焦黄鲜嫩,吃完了饭,手上拿半块锅巴,做零食吃,边吃边朝田边走去,看着那些成熟的稻谷,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早些年,每到新谷成熟,家里人晚上可就忙开了。打下的新谷子,要整晚舂粮。父亲扶着横着的竹竿,把一根横木踩了起来,横木的最前面是一个石锤,然后把脚松开,石锤落下去,砸在石头臼里,新鲜的稻谷就放在石头臼里。母亲用一根长长的小竹棍子拨拉着稻谷。

砸出的米粒飞溅出来,谷壳也四处飞溅。新米的新鲜味道四处弥漫。半个晚上,父亲和母亲的头上身上,都白花花的。白花花的新米堆在箩筐里,手在米里插一下,然后抓起一把新米,放在鼻子下闻闻,香,那是汗水的香。第二天一早,就能吃到新米饭了。

后来,村子里有了出米的机器。家家户户都挑了一担担的新稻,站在机器边上,高高兴兴地谈着今年的收成。而边上的机器,一点都没有闲着,白花花的米,如流水一般滑到箩筐里,谷糠从另外一个口子,飞了出去。半个屋子里,都是粉尘尘的,人人的身上、头上、脸上都落满了稻谷的稻尘,大家从出米的小屋子里出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个个都是冰晶玉洁的白雪公主了。大家都说着同样的一句话:有新米吃了。

新米无菜都能吃三碗。农村“双抢”的时候,家家都忙,少有做菜的时间,饭煮上了,炒上一两个菜,就不错了。男人拿起自己日日吃饭的海碗,盛了堆尖的饭,夹了一点菜,把饭端了出来,蹲在门前的大树下,边吃饭边和村子里的人说着话。一口吃下去,鼻子尖都碰到海碗里的饭尖,鼻子里一阵阵的饭香,是那种开胃的香,新米饭不需要太多的菜,村子里的人说,白米饭都能吃三碗。那白米饭就是指的新米煮的饭。

新米出来后,家家都吃新米。整个村子里都是新米的香味,村子里的人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见面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吃新米了?吃新米了。吃新米了!不管收成如何,也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都吃上新米了。

能吃上新米,却不是简单的事情。从浸种到收割,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道劳作呢。每一道劳动的工序都是不能马虎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里不知道匍匐多少天,也不知道流下了多少的汗水,只知道每一粒粮食上都闪耀着汗水的光芒,每一粒稻谷上都有阳光雨露的味道,每一粒稻谷上都有村子里农人身上的气息。

家里的鸡狗也都喜欢新米,家里人也把新米给它们吃。让它们尝试尝试新米的味道,它们兴奋地吃着新米,它们感觉到了主人的爱。

有新米吃的日子,就是村里的节日。吃了新米,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脚手不停地忙着,割谷子,晒谷子,扇谷子,出新米,装袋子……

新鲜的稻谷的味道和新米的味道,最好闻。那是一种劳动的香味,一种几千年来一直弥久不消的味道,那是村里永不消失的一首新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