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开了个好头

2021-09-03 09:44: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夏博]
字体:【

袁云才

“让我惊叹的是,盾构机的结构之复杂,是我现在学的知识所无法理解的。还有让我惊讶的是,盾构机的施工既要面对许多复杂地形,又要保持路面不塌陷,我觉得掌握先进科技实在是太重要了。”昨日,由长沙市文明委组织拍摄的《湘江说理——长沙市中小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在各校播出,全市中小学生通过观看影片,经历了一场科技启蒙和红色教育的大洗礼。这个“课堂讲述的内容,大概率不会出现在期中、期末的考卷上,但对于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钻研的兴趣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无疑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细细想来,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无异于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追求理想的种子。为何要刻苦学习?应朝着什么样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在革命先烈和科技精英们的身上能汲取怎样的精神养分?“开学第一课”以各类生动的事例进行了积极引导,给人启迪,催人奋进。有播种就会有收获,我们可以期待,或许正因为受到影片中长沙制造先进盾构机的激励,未来会诞生一批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顶尖人才;或许正因为受到红色故事的感染,一些青少年将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成为构建未来的栋梁之材。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强调教育事业不能急功近利、而须有长远眼光的道理。不久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动作之快,令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大感振奋。让中小学生从“题海战术”和过度培训中走出来,获得全方位健康成长,正是“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的远见卓识之举。而“开学第一课”不急于查作业、不忙于赶进度、不疲于搞模考,静下心来帮助孩子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无疑为贯彻实施“双减”政策开了个好头。

秋已至,夏未央,希望“双减”举措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把久为人所诟病的应试教育沉疴扫荡干净,使教育回归育人本原,焕发应有的生机和光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