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里飘出的经典

2021-09-03 09:2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觉文] [编辑:刘茜]
字体:【

欧阳觉文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谁先爬上我替谁先装。少年郎采槟榔,姐姐提篮抬头望……”

《采槟榔》这首歌可谓是家喻户晓。此歌的曲调是20世纪30年代由湖南湘潭的黎锦光先生根据湖南花鼓戏十字调和安童调创作的,歌词由殷忆秋先生所作,1940年由周璇原唱。1956年,上海唱片厂来湖南省花鼓戏剧团录音的时候,笔者有幸见过当时负责录音的黎锦光先生,所以知道一些有关此曲创作的细节。

1936年春,上海电台举办了歌星大赛,白虹凭借黎锦光写的湖南民歌《闹五更》成为了第一名,第二名的周璇仅比白虹少了几票。事后,周璇认真反思,觉得自己与冠军失之交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歌曲间的差距,因此,她向黎锦光求曲,希望黎锦光能为她作一首不亚于《闹五更》的曲子。黎锦光虽然爽快地答应了,但直到1938年春才开始动笔。他改编了湖南花鼓戏的双川调,自己填上了词,完成了《采槟榔》的初稿。但当时他总觉得自己填的词不太好,却又不知道怎么改,创作就搁置了下来。

后来,在梅花歌舞团供职的殷忆秋前去拜访黎锦光,问他有没有什么事可以给他做。黎锦光知道殷忆秋会写词,便把《采槟榔》的初稿拿出来,请他帮忙改词。殷忆秋欣然答应,回去后对原词作了较多的改动,变成了如今传唱的版本。黎锦光见殷忆秋对歌词的改动较多,便不计较自己是原词作者,干脆让殷忆秋成为唯一署名的词作者了。

新歌既成,周璇十分喜爱。1939年春,周璇在百代唱片公司首次灌录了《采槟榔》的唱片,其歌词朗朗上口,简洁明快。《采槟榔》迅速走红,先是在上海电台和香港电台单曲循环,后来传到了东南亚各地,成为了一首名副其实的流行歌曲。

20世纪80到90年代该歌又被多名歌手翻唱,如奚秀兰、邓丽君(邓丽君曾在1982年的演唱会上现场演唱该曲)、凤飞飞、龙飘飘、卓依婷、小萍萍等,此歌又再次风靡,成为了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老上海流行乐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采槟榔》其实来自湖南花鼓调,是典型的湖南民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