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艺术表达方式随笔

2021-09-03 09:2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羽] [编辑:刘茜]
字体:【

贺羽作品 《温榆河畔》布面油画

贺羽

写生和创作的关系。人们往往把写生和创作分得太截然了。我个人觉得当写生在审美的特殊性达到一个程度以后,无所谓写生还是创作。

相对传统的绘画方式或风格在今天和当下如何连接。风格语言其实无所谓时代性,虽然说“当代艺术”这四个字是有指向性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在当代画的传统绘画不能算当代艺术呢?其实这也是一个悖论。视觉艺术会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塑造人的精神世界,油画更是这样。想象一下,如果在今天将美术史上最经典、最著名的10件作品去掉,比如《自由引导人民》《蒙娜丽莎》……有没有可能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微妙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个历史的进程?从混沌理论来看,完全有可能。油画经典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可能超过我们的预计。

怎样看待“油画中国化”问题。我觉得其实不用刻意去寻找油画的“中国化”或者“民族化”。如果我们考察俄罗斯学习油画的过程,从彼得大帝那个时候开始往意大利派留学生,一直到克拉姆斯柯依、列宾的时代,大概有200多年,他们从来没有提过“油画俄罗斯化”。如果要我们今天来总结,俄罗斯油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风格?感觉很难总结出来。当然了,你要说完全感受不到俄罗斯画家在风格上的共性特征,似乎也不能这么说。俄罗斯的油画和法国与西欧的油画,和印象派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它总是笼罩在某种凝重一些的氛围里,比如苏里科夫、弗鲁贝尔的作品。但是,民族化的风格如果真的存在的话,也一定是寄托和反映在具体的个性当中。就是说,民族性是寓于个性当中,就好像我说的俄罗斯的那一点点特质,它是通过列宾、塞洛夫、弗鲁贝尔,一个个具体而丰富多彩的个性体现出来的。对于画家来说,对个性的追求,高于或优先于对民族性的追求。

(贺羽,1971年6月生于湖南株洲市,2007年获中央美院首届造型专业油画方向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