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六集

2021-09-03 08:43:4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今天是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这一天,国家都会举行纪念活动,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纪念日是怎么确定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的形式发布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签字受降仪式,在半个多月后的9月2日举行,这一天,在停泊在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分别签字。

签字完毕,仪式现场的《大公报》记者朱启平一看表,时间正是9点18分。他不由得猛然一震:从九一八事变那个悲惨的日子开始,经过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超过3500万人的伤亡牺牲,中国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签字次日,四万万中国人一片欢腾。

新中国成立之初,曾以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由总理周恩来签署的通告,确定以日本实行投降,也就是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次日——9月3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在首都北京举行。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并指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