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五集

2021-09-02 16:03:16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8年9月2日,中国第一家电视台正式开播

我叫陈铎,今年82岁了,是新中国的第一批电视工作者。我记得在我报到的第二天,也就是1958年9月2号晚上7点,中国的第一座电视台正式开播。当时叫“北京电视台”,也就是今天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前身。

这就是63年前,电视节目在中国第一次正式播出的画面,当时北京市内还只有30多台电视机。所以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电视是绝对的新媒体啊。但是在全球范围,技术先进的国家已拥有超过500个电视台、4000万台电视机。

1955年,中央广播事业局向国务院提出,在北京建立一座中等规模的电视台。1957年,北京电视实验台筹备处成立,从多家单位选调了摄影、播音、技术等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同年,北京广播器材厂、天津无线电厂分别接受了试制电视发射机和操控设备、电视接收机的任务,并且在第二年春试制成功。

1958年5月1日,北京市电视台开始试验广播,演播室也非常的简陋,地点呢是在北京复兴门外广播大厦西翼四楼的西南角,这是由一个大约五六十平方米的办公室改建的,除了演员表演的空间,导演间和音响控制台都罩在一个相对隔音的玻璃房里,紧紧地靠着房间的一角。

在陆续试播了多种形式的节目之后,北京电视台继续对宣传业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加以训练,调整和改进各项技术设备。四个月之后转为正式播出。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电视台每周只在星期二、四、六、日播出4次,每次是两到三个小时。

1978年5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北京电视台改名为中央电视台。

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号演播厅的休息厅,历届春晚都是在这儿进行的。

今天的中国,电视机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中国的电视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以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电视作品,向国内外观众呈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