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里打通“任督二脉” 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

2021-09-01 16:5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郁欣]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日讯(秦郁欣)“呜——”随着一声汽笛声响起,一辆货运火车缓缓驶动。标志着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城陵矶港与铁路外网实现铁水联运“物流新高度”,打通了华南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及内陆通道联通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上午9点,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宣布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市领导李挚、谈正红、李美云、刘晓英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城陵矶新港区、自贸片区、综保区、港投集团班子成员,中铁二十五局等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和市民代表出席。

据悉,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工程是湖南省重点工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关注项目。总投资5.15亿元,项目占地389.4亩。利用城陵矶工业站和华能电厂三期既有线6.125km,加上新建2.457km线路组成。专用线向西连接城陵矶工业站、京广铁路岳阳北站,与京广铁路、途径新港区的蒙华铁路并网,实现铁水联运并网。投运后,货物实现了直接在码头区域装、卸列车,进一步畅通物流、降低成本。而此前,新港货物与铁路转运货物,只能通过公路“接驳”。

港区扩展至西南、西北腹地,松阳湖铁路专线的战略意义更为凸显:向西北经湘欧班列连接新疆,出中亚,进欧洲;向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直面广阔南洋;向西南连接广西钦州港,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八公里打通了港区“任督二脉”,将内陆地区与世界各地紧密相连。

李美云表示,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工程既是国家长江干线铁水联运的12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岳阳市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的重要支撑,打通的是岳阳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连接的是全球大市场。

“别看这铁路只有短短8公里多,它解决了新港区快速、大运量运输等问题,实现城陵矶港与铁路外网水铁联运物流‘大提速’。”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运营后,城陵矶新港实现了“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一体化,完善和增强了铁水联运的机动灵活性,对岳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建设“三区一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