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三集

2021-08-31 10:27:2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决定设立烈士纪念日

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英雄献出了生命。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许多先烈甚至都没有留下姓名。

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尊崇烈士、缅怀烈士、纪念烈士,是一个国家牢记历史、铭记英烈的重要表征,是一个民族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烈士纪念工作,为了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出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2014年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全国各地群众也以不同的方式向烈士致敬,铭记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用生命捍卫的。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对实施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等行为的,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