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二集

2021-08-30 09:1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8年8月30日,黄洋界保卫战取得胜利

这里是江西井冈山,我现在所在的就是井冈山的险要隘口之一——黄洋界。1928年8月30日,红军在这里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这就是充满传奇色彩的黄洋界保卫战。

1928年8月下旬,国民党军趁红四军主力远在湖南,根据地兵力空虚之际,对井冈山发起第二次“会剿”,妄图摧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迫使我红军大队无法返回。

敌军很快占领了井冈山周边地区,形势万分危急。留守井冈山的红三十一团团长朱云卿、党代表何挺颖等,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根据毛泽东之前指示,提出誓死坚守井冈山的战斗口号,会议决定:红三十一团一营主力扼守黄洋界哨口,红三十二团把守八面山、双马石、桐木岭、硃砂冲等其他四个哨口,并发动群众协同作战,骚扰敌人后方。红军将利用天险之称的黄洋界,迎击来犯之敌。

8月30日,国民党军正是沿着通往黄洋界的这条小道发动攻击。而把守的红军只有两个连的兵力,约100支枪,他们能防住敌人几个团兵力的进攻吗?

战斗打响前,一道十万火急的命令连夜发出,井冈山根据地周边十五个乡的群众及赤卫队接到命令,连夜赶削竹钉,在通往山上的小路上筑起了“竹钉阵”,还修筑了竹篱笆障碍、滚木擂石、壕沟、射击掩体等防线。

敌军士兵先是遭遇到遍地竹钉,痛叫声连成一片,后面的兵力又被连连滚落的树干砸中,配合着左右的枪声响起,红军居高临下,借助地形优势和防御工事,不断阻退敌人向黄洋界哨口的冲锋。

战斗从上午打到下午,弹药即将用尽,正当敌军重新组织进攻,一步步接近哨口时,我身边这门迫击炮,发挥了奇效。

这是当时留在井冈山唯一一门修好了的迫击炮,但只有三发炮弹。由于山上气候潮湿,前两发炮弹都成了哑炮,千钧一发之际,陈毅安营长操炮发射,第三发直接击中敌人指挥部。敌军误以为红四军主力回山,连夜撤退。

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为红四军主力回师井冈山,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

在率部回师井冈山的途中,毛泽东听到了这一胜利的消息,非常高兴,欣然挥笔写下了著名词篇《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