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发挥好巡视监督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2021-08-30 06: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凡国] [编辑:刘茜]
字体:【

曾凡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为的是人民,守的是人民的心。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巡视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履行职责使命心中有数,自觉将巡视工作融入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上来,融入到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来,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巡视就推动解决什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任。巡视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省委巡视组在本届省委已开展的十一轮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巡视中,通过“四不两直”下沉调研、明察暗访、个别谈话、来信来访等渠道,了解民意,听取民声,发现问题,推动改革,解决了诸如“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不动产办证、通水、通电、通路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大事”的要求,对群众反映的事情立马就办,推动立行立改,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群众反映多、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有力保障基层换届选举选得准、选得好,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巡视就推动查处什么。毛泽东同志曾尖锐指出:“各级党委应有决心将群众所痛恨的违法乱纪分子加以惩处和清除出党组织,以平民愤,并借以教育干部和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巡视就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从严监督,推动构建亲情政商关系,推动构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社区。巡视要深入核实和及时移送问题线索,推动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近年来,我省查处的省管干部,有不少来自于巡视发现、移送的线索,这说明巡视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有效管用。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巡视就推动纠正什么。坚持党的领导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是我们党长期安全执政的根本保证。“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巡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紧盯文山会海、形象工程、检查过多过滥等顽瘴痼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减负。要督促加强党务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加强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的监督检查,防止“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近期巡视发现,我们有的地方、有些单位还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饮酒甚至酒驾以及吸毒、赌博问题,必须坚决整治,严肃处理。

(作者系湖南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