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以实干实绩响应伟大号召

2021-08-29 07:53: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以实干实绩响应伟大号召

金晓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的宣言书,也是号召全体党员赓续奋斗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实干实绩响应总书记的伟大号召。

锤炼“忠”的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共产党员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兴党兴国,不讲实事求是就会亡党亡国。”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证明,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每一项伟大成就,靠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践启示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就要求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战斗姿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对确定的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一件成一件,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使出实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党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地干。创新力是事业的生命力。要善于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方式方法,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要大力营造积极宽松的干事环境,褒奖重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准确定位,有的放矢地干。定位决定方位。要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本地发展放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谋划,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明确定位,找准方位,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追求卓越,出彩出新地干。境界决定工作水准,标准影响工作成效。“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干任何工作,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么不干、干就干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要把“工匠精神”作为一种情怀、一种坚守、一种责任,努力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即完美。

夺取得实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坚持看在远处,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既要抓好周期短、见效快的“显绩”,更要追求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始终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实在民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初心连着党心,党心连着民心。我们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下大力气、下真功夫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常德市委网信办主任)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