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集

2021-08-28 07:36:0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76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28日,重庆谈判

7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5年8月28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天上午,延安机场聚集着上千名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代表,他们来为即将赴重庆谈判的毛泽东送行。所有人都知道,接下来,等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将是一场复杂而异常艰苦的斗争。

就在13天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终于取得胜利,中国人民热切希望实现和平、民主,建设新中国。为了争取准备内战时间,欺骗舆论,蒋介石半个月内连续三次发出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进行谈判。

面对蒋介石以“和平、民主”为旗号的和谈,中共中央认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即使是短暂的和平也应该尽力争取。但对于毛泽东究竟去不去重庆的问题,一开始多数人都不赞成,党内同志关心也最担心的,是毛泽东的安全问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蒋介石曾开价25万大洋,悬赏通缉毛泽东。而扣押监禁政治对手,又是蒋介石惯用的手段。

经过反复斟酌研究,党中央和毛泽东决定变被动为主动。8月25日,党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当晚,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8月28日,毛泽东率周恩来、王若飞等,在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从延安飞抵重庆。

毛泽东一行的到来,受到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舆论的热烈赞誉,诗人柳亚子写诗称赞这是“弥天大勇”。

国共双方会谈从8月29日上午开始,到10月10日结束,历时43天,双方代表正式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这一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经过谈判,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团结的基本方针。这样一来,它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

在重庆期间,毛泽东还广泛接触了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宣传了共产党争取和平等政治主张和基本政策。

由于发动内战方针早已确定,“双十协定”的墨迹未干,蒋介石就撕下了假和平的面具,发布向解放区进攻的密令。1946年6月26日,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全面发动内战。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