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践行训词精神 有力维护大局持续稳定

2021-08-26 18:3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孔弈]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孔弈)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公安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一年来,长沙公安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始终冲锋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

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铁军劲旅

长沙公安始终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政治属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先后举办8期政治轮训暨“初心讲堂”,13.8万余人次参加学习。开展4次党史专题学习,召开全局性警示教育大会5场,开展了优秀年轻民警和帮扶民警“忆苦思甜”实践活动,广大民警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

充分发挥英模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先后涌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安志,全国先进工作者刘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雷锋派出所,公安部记一等功集体长沙市第四(女子)看守所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局44个单位和集体、72人次荣获国家级荣誉,96个单位和集体、237人次荣获省级荣誉。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创新推出学习教育“十大举措”、查纠整改“十大举措”和“十大纪律”,坚持挺纪在前、刀刃向内,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立足主责主业 展现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作为从警生涯最荣耀、最光辉的战役,深入推进“平安一号”行动。特别是6月30日晚举行的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长沙公安确保了安保工作零差错、零案件、零事故,长沙市公安局“630”焰火晚会安保工作专班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疫情防控期间,长沙公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公安机关的数据优势、手段优势、专业优势,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工作,全力抓好重点部位管控,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蔓延贡献了公安力量。

同时,长沙公安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诈、盗抢、黄赌等案件。全市破获现行案件数同比增长80.03%,破案率同比上升14.96个百分点,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侦破部督、省督目标案件118起,打掉涉黑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同比增长375%,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0.8%。严厉打击电诈犯罪,破获电诈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2.48%,刑拘犯罪嫌疑人数量是去年同期3倍,止付金额1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倍。

此外,坚持“显性用警”,依托全市41个“星城快警”平台等警力,在主城区增设168个武装执勤点,部署260台铁骑巡防。在全国率先推行地铁“车巡警务”,实现突发事件“秒级响应”。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重点隐患整治率94.3%,涉摩涉电戴帽率提升到93.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13.26%。

践行初心使命 谱写为民新篇

一年来,长沙公安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立警之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出惠企利民新举措。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两打两服”等主题实践活动。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2289次,收集企业需求2080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706件。面向社会推出137项人口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便民利民新措施,全面开展“四联四访”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1.14万件。

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侦办侵吞企业资产案件86件,刑事拘留150人。制定并发布《长沙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更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服务窗口前移到居民群众的“家中”和“手上”,实现48项人口与出入境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让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跑”。规范优化“122”接处警、车辆上牌、驾考报名等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其中新车上牌业务办理时间,由2020年的60分钟/台压缩到2021年的45分钟/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