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小豆子带动大产业 农户每亩增收800元

2021-08-26 17: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力 邓淑月]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种植大豆效益好,又省人工,还可以改良土壤,我们村目前种植了300多亩,明年争取扩大到1000亩!”8月25日,位于武冈市晏田乡蕉林村的大豆种植基地上,一串串饱满的豆荚,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周军华信心满满,等待着大豆喜收归仓。

武冈豆制品在全国负有盛名,豆制品加工实体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武冈市年用大豆10万余吨,日投豆量300吨,而本地大豆产量仅5000吨左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为完善豆制品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该市打造了4个武冈卤菜原材料大豆示范基地,面积2000余亩,分别位于晏田乡蕉林村、迎春亭街道福溪村、湾头桥镇泻油村、邓元泰镇周塘村。

“照现在的长势,亩产可以达300斤左右,按市场价3.2元每斤计算,种子免费送,除去人工,每亩可增收800元。”晏田乡蕉林村种植户周爱军喜笑颜开。该村旱地以往是以种植玉米为主,现在一些村民转种效益更好的大豆,有的在油茶基地上也套种了大豆。

武冈市特色产业发展中心还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100 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每亩300元进行奖补,并免费提供种子。

武冈市借种植结构调整契机,利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武冈卤菜和“中国卤菜之都”品牌影响,在确保原材料品质和做大做强豆制品产业的前提下,以小豆子带动大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增效增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