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4个项目报名参加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

2021-08-26 16:4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文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文静)分析出漏电的属性特征并事先储存在芯片当中,一旦用电线路中出现对应的特征,集成电路就能同步启动识别和报警系统,成为断路器的终结者;用“低频超声导入系统”提高药物在皮肤渗透性和皮肤下组织中的滞留量……这些都是由湖南选送报名参加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项目。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湖南此次报名参赛项目达144个。

为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的新机制,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日前科技部正式启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按照科技部的部署,湖南省科技厅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引导在湘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单位,精选凝练具有颠覆性技术苗头的项目报名参赛。全省报名参赛的144个项目,其报名单位涵盖不同领域,其中新材料方向达到32家,高端装备和生物技术分别有30家和28家,绿色技术方面有25家,人工智能有17家。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从技术角度看,它是以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为基础,开辟全新技术轨道,产生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从产业角度看,又与产业结合紧密,通过形成新工艺、新产品或新模式,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换代,改变行业主流产品和市场格局,推动相关产业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

记者获悉,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集聚创投、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为入选项目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建立完善长期跟踪和服务机制,探索央地共同支持颠覆性技术研发的新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