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发布

2021-08-26 16: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金灵]
字体:【

2021年湖南省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发布

低碳生活十大“样板”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彭雅惠)怎样扔垃圾最低碳?农村民居如何建得绿色低碳?今天,在2021年全国低碳日湖南主场活动现场,我省发布《湖南省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为全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提供十大“样板”。

近年来,我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既定战略目标,深入探索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着力培育壮大低碳经济和低碳产业,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形成了一批低碳新业态和新场景。为突出低碳引领作用,拓展转型思路,推广优良实践,省生态环境厅遴选出10个绿色低碳发展优良实践案例。

低碳经济方面,长沙市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生活等方面践行低碳发展,单位GDP碳排放全省最低;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降低装卸费约三成,根除扬尘等污染问题,实现码头污水零排放;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空气优质率达98.1%。

低碳产业方面,株洲市智能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快速公交廊道,降低项目管理成本80%以上;远大空调有限公司锅炉低品位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技术,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68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PUE(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创国内最低值。

低碳生活方面,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村全村民居均按照国家节能要求设计,雨污分流、三废排放均低于全省水平;开慧镇板仓社区创建九连环工作模式,成为“市级干湿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江华瑶族自治县民间河长陈建文、平江县志愿者毛均则分别为保护地区主要河湖生态环境、为乡村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作出巨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