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致力全面加强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

2021-08-26 16:3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致力全面加强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

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贺威)今天,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构建各年龄阶段循序渐进、各学科螺旋上升、体现时代特征和湖南特点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劳动树人、协同育人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分学段优化课程设置:小学低年级以日常生活自理、班集体劳动、简单手工制作为主;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初中注重增加劳动知识技能;普通高中注重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与创新实践;职业院校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公共基础课程,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强化职业劳动知识技能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普通高等学校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也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

《实施意见》要求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突出学校主导作用,夯实家庭基础作用,发挥社会支持作用。其中,学校课外劳动时间占劳动课程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二,积极整合传统劳动和新型劳动教育内容,坚持落实学生值日、大扫除等制度;家长应教育引导孩子自觉参与劳动,支持孩子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劳动;同时鼓励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文旅融合等工作,以多元多样的方式丰富劳动实践。

对于强化劳动教育支撑保障,《实施意见》从经费保障、场所拓展、师资队伍、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举措。包括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整合利用并拓展现有基地和场所资源,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打造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有条件的师范院校探索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