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八集

2021-08-26 14:46:56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9年8月26日,全国技术创新大会闭幕 

1999年的今天,也就是1999年8月26日,为期4天的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闭幕,这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发挥科学技术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并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进入20世纪90年代,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决定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1995年,中共中央正式提出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全社会的科技进步,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着的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互相脱节的情况,多数企业还缺乏依靠科技进步的内生动力,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较低,影响了技术创新。

为了鼓励研究开发高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1999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8月23日,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决定》的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后科技界做出的重大贡献,提出了关于科技工作新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以及思想观念等方面入手,解决阻碍因素,创造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良好环境。

江泽民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必须把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质的飞跃,摆在经济建设的首要地位;在一些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上,必须依靠自己,必须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

大会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动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进一步推动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