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小“家”,爱为大“家”——记全国文明家庭曹亚斌家庭

2021-08-26 11: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曾晓姣 谭秀琴]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聂沛

通讯员 曾晓姣 谭秀琴

“老曹,我有朋友从青岛回来,要不要向社区报备,居家隔离?”

“老曹,我过段时间要去外地出差,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

8月23日上午,老曹的电话没停过,不断有人向其咨询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

“老曹”是衡阳市蒸湘区卫健局副局长曹亚斌。

“有大‘家’才有小‘家’。”2020年疫情期间,曹亚斌、于江夫妻将不满2岁的小女儿交给父亲,逆行出征、并肩抗“疫”,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美丽风景。曹亚斌夫妻俩热心公益、关爱困难群体,将崇德向善根植于家风家训中。2020年底,曹亚斌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

曹亚斌参加过2003年非典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疫情防控,有着20多年疾病防控经验。因在汶川大地震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曹亚斌被衡阳市政府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我是老防疫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为大家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曹亚斌说。

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时任蒸湘区红湘街道副主任的曹亚斌,再次选择冲锋在前,主动挑起全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红湘街道上有一处定点隔离酒店。曹亚斌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街道上所有社区的排查、消杀,还要负责隔离酒店内隔离人员的检测采样和生活照顾。

曹亚斌回忆,刚开始,隔离酒店周边居民恐慌心理严重,部分居民还扬言要外出闹事。曹亚斌便带领工作人员上门逐户做思想工作,宣传防疫知识,还为居民送去口罩、中药等防疫物资,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老曹在社区一线防疫,作为他的妻子,我也不能落后。”于江是衡阳某部队医院检验技师。2020年2月上旬,于江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到达武汉后,于江被分派到一家还未正式启用的民营医院,担任核酸检测组组长。面对空荡的楼房,于江带领组员做设计、抬设备、搞卫生,1周内便建起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实验室,于江和同事争分夺秒检测核酸,及时筛选出病毒样本,每天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实验室没有抽风系统,加上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防护面罩,刚进去的时候,根本呼吸不上来,闷得慌。”于江说。

为节省防护服,他们不敢喝水、不敢外出透气,连吃饭也只吃个五分饱。“怕多吃一点、多喝一点,就会忍不住要上厕所。慢慢适应后,感觉爬珠穆朗玛峰都是小菜一碟。”于江甚是骄傲。

抗“疫”期间,曹亚斌和于江虽远隔千里,但每天他们都会尽量抽出时间视频通话,互报平安,分享工作进度。在衡阳,曹亚斌带领街道和社区干部下沉社区,核查1248名从湖北返乡人员,医学隔离154人,实现“不落一个社区,不漏一户居民,全街道无一人感染”的目标。在湖北,于江带领组员每天至少完成300个核酸样本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检测技术支撑。

“爱子,教之以义方”。19岁的大儿子曹子轩在父母的感染下,成为“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我也想像爸爸妈妈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曹子轩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