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质量发展尽享高铁红利

2021-08-26 09:09: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高铁西站效果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在长沙高铁南站投入运营近12年之后,长沙高铁西站的开工建设,再次拉开了长沙对未来的畅想。

让时光回到12年前。

2009年底开通的武广高铁,让长沙迈入了高铁时代,也掀开了长沙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在此后的十余年里,长沙一路赶超,GDP突破1.2万亿元,实现了从三线城市到新一线城市的跨越,成为中国21世纪城市发展史上的“黑马”。

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沙高铁网络的发展,与长沙经济实力的跨越同频共振。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通车,长沙、武汉、广州三地进入“三小时高铁圈”,商机和客流随着飞驰的动车组一起呼啸而来,催生了跨区域的“城市圈”和“经济圈”。

2012年12月26日,随着京广高铁京郑段开通,京广高铁武广段与郑武段、京郑段连成一体,标志着京广高铁全线贯通。长沙成为这条当时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的重要节点,北接北京,南抵广州,长株潭城市群与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圈等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

2014年,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叉成“十字形”,使长沙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两条高铁大动脉在一座城市“牵手”,这在当时是极其少有的机遇。长三角的技术、粤港澳的资本从此更加便利地汇聚于长沙,长沙成为广州和上海区域联系的新中转站。

高铁带来的红利,更加坚定了主要城市特别是高铁枢纽城市对未来高铁规划的争取。

长沙高铁西站,正是长沙第三条高铁——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干道渝长厦高铁上的重要一环。

一方面,渝长厦高铁东联川渝、西至闽南,它的到来不仅能将加速长沙“米”字形高铁网络的成型,还能进一步加快川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海西经济区的往来,成为长沙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的便捷通道。

另一方面,根据广铁集团站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从站场规模来看,此次新建的长沙高铁西站将是长沙最大的火车站。这样的大规模,将为长沙未来的大发展提供交通支撑。同时,长沙高铁西站将与长沙高铁南站彼此呼应,如同城市发展的“两翼”,加速长沙与全国各地的交流往来,助力长沙打造成内陆地区开放高地。

此外,高铁的集聚和虹吸效应,也为城市未来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因为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高铁南站交会,曾经以种菜养鱼为主业的城乡接合部升级为高铁会展新城,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未来,一个交通畅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新增长极也势必会在长沙高铁西城崛起。

城市因梦想而伟大。在三条高铁交会下,长沙的未来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