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高铁西站,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2021-08-26 06:3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欧小雷]字体:【  
8月25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长沙将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

长沙高铁西站设计效果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刘勇

8月25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长沙将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

2009年底,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长沙高铁南站投入使用。时隔近12年之后,长沙城区内开建第二座高铁站,此举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实属罕见。

长沙高铁西站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尝试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对其进行观察。

点:建成“新时代中国铁路客站新标杆”

长沙高铁西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主通道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节点站,它未来将长成啥样?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五院”)等企业是长沙高铁西站的设计方。“铁五院”总建筑师刘亚刚介绍,长沙高铁西站以“三湘四水,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充分彰显长沙地域特色。“三湘四水”主要体现在建筑4个立面上部的雨棚结构,它们被塑造成了水波涌动的形式;站房立面造型进行了圆润化处理,外墙由下向上逐步倾斜展开,远远望去就像一朵朵盛开的杜鹃花。

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建筑规模约为40万平方米,其中站房8.54万平方米,共设12台22线,高铁场、城际场各占一半,并预留未来扩建4台8线普速场的条件。从车站规模来看,长沙高铁西站有望成为长沙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预计2030年旅客发送量可达1515万人次,2040年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

从内部结构来看,长沙高铁西站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型”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其中,增加的侧式进站广厅、桥下多层停车场均为国内首次应用。通过加大进站侧广厅的进深,采用纵向排队安检,长沙高铁西站将有效改善此前大型站房进站广厅进深小、易拥堵等问题,极大提升旅客的进站效率和舒适度。

在平面布局上,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以“东西高架落客、南北广场集散”的方式,实现人车分离,实现车站与站前商业、酒店等城市配套设施步行无缝融合。在竖向布局上,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通过出站平台层、地面层、地下层三个空间,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多种出行方式并存的交通集散模式,让旅客享受高效、舒适的无风雨“零换乘体验”。

刘亚刚告诉记者,长沙高铁西站的目标是建成“新时代中国铁路客站新标杆”,既好看又好用。

线:串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株潭地区多个火车站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高铁西站是厦渝通道中唯一位于省会城市的高铁站,也是一座综合交通枢纽,将通过高铁、城铁、地铁等轨道交通线,串起长株潭地区多个火车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厦渝通道东起福建省厦门市,经过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长沙市以及湖北省西南角等地,西至重庆市黔江区。2019年底,厦渝通道西段的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湖南的张家界、常德等城市由此进入高铁动车时代。目前,从常德经益阳再进长沙高铁西站的常益长铁路正抓紧施工,预计站前工程在今年内基本完成。厦渝通道中段的长赣铁路,也有望在今年内动工。长赣铁路规划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设站,实现高铁与机场的“无缝对接”。

按计划,常益长铁路益阳至长沙段将力争在2022年6月通车。届时,湖南将实现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到厦渝通道全线通车时,湖南将在南北纵向大动脉京广高铁、东西横向干线沪昆高铁之外,拥有又一条横向干线高铁出省通道。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厦渝通道承担着我国川渝地区向闽南等东南沿海地区输送客流的任务,长沙高铁西站所在的湖南段是这个通道上的关键线路,将为京广高铁分担部分前往沿海地区的客流。

连通长沙、株洲、湘潭三城普铁火车站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已引入长沙高铁西站的城际站场,通过乌山联络线连通了石长铁路。而正在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环线,将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一路北上直达长沙高铁西站。

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长沙高铁西站将串联长沙地铁2号、12号、10号及S2号线等4条轨道线。其中,长沙地铁2号线将串通长沙高铁南站、长沙火车站与长沙高铁西站,乘客可实现3座车站“一线换乘”。

截至2020年底,湖南境内的高铁营业里程达到1986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全长约247公里的张吉怀高铁日前已启动联调联试,计划今年开通运营,届时湖南高铁营业里程将突破2200公里。

面: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在湘江东岸,以长沙高铁南站为基点,在周围4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沙高铁会展新城铆住“湖南商务客厅”的定位,以10来年的时间跑出空间大提质、产业大升级、城市大发展的时代速度。

尝到高铁站以点带面促进城市扩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甜头,在湘江西岸的长沙高铁西站还未开建的去年6月,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PPP项目市政综合配套工程、长沙高铁西站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即已先行开工。

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整体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示范区约12.52平方公里,将打造成湖南的“对外新门户”。产业新城将依托长沙高铁西站,联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三大国家级产业园区,打造立足中部、具有湖湘特色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

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表示,交通运输越便利,越有利于要素流动,要素的有效汇聚将带动长沙高铁西站区域未来发展成为集工业、住宅、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高铁的建设和运营,还将大大增加长沙河西片区多种生产要素的利用,并通过乘数效应扩大经济效益,进一步促使河西片区市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刘晓预测,长沙高铁西站的建设以及多种轨道线路相连成网,将极大改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百姓的出行及生活方式,使三座城市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改善,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放眼全国,刘晓认为,长沙高铁西站是湖南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倡议和战略的重要节点,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进一步密切我国东中西部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扩散和辐射,缩小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高铁发展历程

2009年12月26日,连接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的武广高铁投入运营。武广高铁贯穿湖南全境,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五市率先步入高铁时代。

2012年12月26日,由武广高铁往北延伸的京广高铁开通运营。乘坐高铁从长沙到首都北京,最快只需5个多小时。2018年9月23日,由京广高铁往南延伸的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在长沙可乘坐高铁直达香港。

2014年12月10日,沪昆高铁杭州至长沙客运专线全线建成通车。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怀段正式运营,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开通,怀化、邵阳、娄底、湘潭四市跟随此前的长沙、株洲等步入高铁时代。

南北向的京广高铁与东西向的沪昆高铁两条干线在湖南长沙交会成全国首个高铁“黄金十字”,彻底改变了湖南人的时空距离。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通车。长沙至云南昆明高铁直达,行程最快大约只需6小时。

2013年12月28日,完成扩能改造的衡柳铁路(衡阳至广西柳州)通车,永州市从此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

2016年1月6日,完成扩能改造的娄邵铁路开通运营,邵阳市城区从此可以通过高铁直达长沙。

2018年12月26日,怀邵衡铁路开始载客运营。怀邵衡铁路连接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实现了湖南高铁网络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

2019年12月26日,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由此填补了重庆、湖北、湖南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也标志着湘西州、张家界、常德三市州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

按计划,张吉怀铁路今年将开通运营。届时,湘西州吉首市城区将首次迎来高铁,怀化将成为我省第二个“高铁十字”枢纽城市。常益长铁路益阳至长沙段将力争在2022年6月通车。届时,益阳市也将迎来高铁,湖南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