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衡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75.8亿元

2021-08-25 16:12:54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向吟吟 蒋妍]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日报讯(记者 向吟吟 实习生 蒋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服务力度,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市商粮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7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75.8亿元,同比增长19.9%。

为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我市免费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推广“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出口外贸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为企业解决出口保费问题,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

通关时间是反映口岸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为了给外贸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我市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支持口岸运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已由原来的86种精简到41种。今年上半年,衡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减至3.03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减至1.27小时,均远优于全国海关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加大口岸平台建设,打通衡阳及周边地区产品“走出去”和国外优质产品“引进来”的黄金通道,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衡阳中欧班列于去年10月正式开行以来,计划兑现率和开行正点率均为100%。今年1—7月,衡阳中欧班列共发出16列,运送货值8668.1万美元,运行规模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2。自今年6月24日起,衡阳南站正式纳入满洲里X8426、二连X8120、霍尔果斯X9024、阿拉山口X8428次装车组织站,成为广州铁路局辖区内湖南片区第二个图定装车组织站。8月1日,衡阳铁路监管区发出了首列中亚班列,再次为进出口企业带来了重大利好。此外,商粮部门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在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区设立节点站,为我市提升对非洲的经贸合作开辟了新通道。

下一步,我市将紧密围绕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稳外贸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确保有关政策尽快惠及市场主体。同时,抢抓机遇用好综保区、跨境电商等外贸平台,推动各县(市)区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促进区域内外生产加工、物流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拓展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检测维修、仓储物流、保税展示等业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