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牛角”峥嵘——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见闻

2021-08-25 06:53: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8月24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夯吾苗寨。 张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石立新 龙涵

【村情概貌】

牛角山村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城南12公里,村域面积9.8平方公里。全村313户、1306人,95%为苗族,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18元。该村发展茶叶10800亩,带动周边8个行政村上万人受益,去年茶叶销售额达1.1亿元。发展茶旅融合,去年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安置村民涉旅就业5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

【现场见闻】

8月17日,记者前往牛角山村采访。一路上,道路两边层峦叠翠,云雾缭绕。峡谷里,山涧溪流与绿荫相映成趣。

“群群畜禽山中鸣,青青茶园天边挂,桌桌佳肴美味香,队队游客苗寨乐,声声颂唱党的恩……”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创作的这首歌,是牛角山村的真实写照。

青山多秀色,茶香润人心

雨后牛角山,茶园碧如玉。一进村,龙献文热情地带记者去看牛角山的茶园。坐上越野车,只见后备箱里,柴刀、手套、套鞋、绳索等工具一应俱全。

一阵发动机的轰鸣过后,来到山顶。目之所及,郁郁葱葱。牛角山万亩生态有机茶园,位于海拔800米至1200米之间。漫山遍野的茶树,或是将山顶围成圆盘,或是划出一段优美的曲线,随山势铺展延伸。

高山掘绿金,云雾出好茶。年产1000吨的茶叶加工生产线,位于茶园腹地。“生产线的建成,极大增强了村里茶叶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打通了种植、培管、采摘、加工、销售链条。我们注册的‘黛勾黛丫’茶商标,苗语是‘阿哥阿妹’的意思。现在,牛角山的‘阿哥阿妹’,正带着全体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遍世界。”龙献文自豪地说。

绿茶、红茶、黑茶,香飘天下。“黛勾黛丫”把苗家人手足情深、守望相助的一腔深情,揉进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富的实践中。当天,500多公斤牛角山茶叶,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各地。

“看,那就是‘白叶一号’茶园,即将进入中产期。目前正在培管,每天有30多名村民在茶园里干活。茶园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观光景区。”龙献文指向一片错落有致的茶园说。

这一片白茶,是龙献文2018年争取到的“致富茶”,面积从当初的530亩发展到现在的1190亩,且“飞地”到了临近的翁草村。

山高不觉远,浮云踩足边。在白茶园走了很长一段路,记者才来到正在茶园除草作业的几位“阿哥阿妹”面前。

“三哥好!”村民热情地打招呼,“三哥”就是村民对龙献文的昵称。

连日来,在村里统一安排下,龙秀芝和10多名村民清早便上了山。龙秀芝家有10亩茶园,除了采茶期上山,一家人平时在家门口招呼游客喝茶,卖茶叶、干菜等土特产。种茶、卖茶、品茶,龙秀芝一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苗寨好风情,茶旅业态兴

山脚下,是牛角山村千年夯吾苗寨,一色的苗族青瓦木房,鳞次栉比。

从2009年开始,牛角山村围绕青山绿茶成立合作社,以茶促旅、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打造出夯吾苗寨、夯吾戎寨景点。苗语“夯吾”,意为“小溪边美丽的苗寨”。

夯吾戎寨长龙宴厅,也是苗族餐饮非遗文化展示体验厅。记者到来时,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厅清扫和消毒。“这里可供800余人同时就餐呢!”夯吾戎寨景区负责人张涛介绍。

为了带动百姓致富,村里特意为村民打造“边边场”,设立近百个免费门面摊位,供村民经营。“边边场”附近,一栋苗族特色的婚嫁楼格外显眼。

“这栋楼的故事可不简单!”张涛说,户主龙祖华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因病致贫。村里通过发展茶叶有了良好基础,既资助龙祖华治好了病,又借款给他购车跑运输,还帮助他修缮房屋。

现在,龙祖华家的房屋返租给村里的旅游公司,打造为婚嫁楼景点,他既可获得租金,家人还在婚嫁楼上班,自家茶园入股合作社可得分红,汽车为旅游公司服务可得运费,村里还提供免费门面摊位……一家4口年收入不少于16万元。

站在高处,俯瞰村寨,10多栋在原址改造的特色吊脚楼,正在紧张施工。锯木的机声,不时打破山里的宁静。

今年45岁的龙民众和妻子平时在“边边场”摆摊,他们拿出近50万元改造“品茶楼”,就是看好村里茶旅融合前景。

“村里的旅游公司将返租‘品茶楼’的部分功能区,龙民众家人可在自己家里给公司上班。”龙献文介绍,目前正抓紧改造房屋的龙进、龙光华等村民,其房屋都有不少功能区被村里租下来,有几户村民的房屋还是村里出资“穿衣戴帽”再返租给村里。

“这既可实现村集体的旅游公司、苗寨、村民利益联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又能让景区景点更接地气,更有‘烟火味’,让茶旅融合更有底气。”龙献文说。

香约茶旅,同醉夯吾。苗寨大门处,多台大巴车上的游客下车。苗家阿妹唱响了苗歌,一碗拦门酒,让游客感受苗家人的热情好客、热烈缠绵;苗家汉子拿着火钻,带记者穿越到原始社会,体验先人的艰辛与智慧;扮新郎、装新娘的互动节目,宛如回到初恋时光;上刀山、下火海等节目,大显苗族巫傩文化风情魅力。

■记者手记

产业兴村 旅游富民

李寒露

山似牛角,昔日牛角山尖而陡、贫而瘠;今日茶园吐绿金,特色村寨米酒飘香、苗鼓欢畅。

牛角山通过一片茶叶,打造乡村振兴的一个大产业;通过一个苗寨,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唱好一首歌,保护、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举好一面旗,始终把基层党建引领摆在首位,实现山峰种茶、山腰养殖、山脚旅游,产业兴村、旅游富民。

牛角山茶叶和旅游两大支柱产业,如峥嵘牛角,一角带着村民奔跑在小康大道上,一角带领周边更多村寨“牛”起来。

记者采访时,听到老老少少喊出声声充满敬意的“三哥”,感受到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在群众中的威望。近年来,村支部围绕产业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带领广大群众,通过“党总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金融”模式,以产业建设为主体,建立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入社,从土地流转租金、劳务、订单农业、分红、特殊帮扶等方面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旺了一方经济,富了一方百姓。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