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五集

2021-08-23 16:23:2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8年8月23日,炮击金门

1958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金门诸岛实施了突然而猛烈的炮火袭击。这既是一场军事斗争,也是一场政治斗争、外交斗争和宣传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逐步确立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但美国进一步插手台湾事务,与蒋介石集团联手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还加紧制造“两个中国”。蒋介石集团伺机“反攻大陆”,不断向中国大陆和沿海进行骚扰破坏,加紧军事演习和空中侦察,使台湾海峡出现紧张局势。到1958年夏季,国民党军在金门、马祖的部队已达十万人。

毛泽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经过长期酝酿和考虑,适时调整方针政策,中共中央结合国际形势和当前状况,作出炮击金门的决定。福建前线陆海空部队有条不紊地进行作战准备,于 1958年8月21日晚全部进入阵地或指定位置。8月23日下午5点30分,炮击金门作战正式打响。从福建前线向金门方向密集发射炮弹近三万发,大规模炮击持续两个多小时,金门全岛淹没在硝烟之中。次日,又进行炮兵海军的联合打击。连续几天的炮火,基本实现了对金门的封锁。“万炮轰金门”,关注的焦点转到台湾海峡,猛烈的炮火震惊了世界。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党中央和毛泽东以炮击金门的方式沉重打击了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 ”的嚣张气焰,击破了美国搞 “两个中国 ”的企图,有力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也比较充分地暴露了美国同蒋介石的矛盾。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