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寿鸡”是只什么鸟

2021-08-23 09:2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寿鸡”是只什么鸟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处暑第1天

黄腹角雉雄鸟在求偶时,有一套复杂流程和独特装束。

它们蓬松全身羽毛,让自己显得更加高大威猛;倾斜身体围绕雌雉转圈,360度展示健美身材,以求佳偶青睐。

喉下的肉裙会膨胀下垂,显现鲜艳的朱红色,翠蓝色的条纹纵横交错,远看像繁体“寿”字,它们又有个别名叫“寿鸡”。同时,雄鸟头上那一对翠蓝色的肉角,会挺拔突出,更加锃亮。而这个翠蓝色的肉角,正是它们名字“角雉”的由来。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雄鸟发情时肉裙与肉角的展示作了记述,并以此特性而命名“吐绶鸡”。

就外形来看,黄腹角雉雄鸟和雌鸟的长相差异很大。雄鸟拥有华丽的外貌,身披栗褐色大衣,衣上满布具黑色或栗色边缘的淡黄色圆斑,头顶黑红交错的羽冠,气势十足;雌鸟穿着棕褐色衣服,布满杂以黑色和棕白色的矢状斑。

黄腹角雉是中国特有雉类,数量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早在上世纪70年代,黄腹角雉就作为“濒危种”,被列入了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并被《世界雉类保护行动计划2000-2004》确定为急需保护种类之一。

20世纪80年代以来,黄腹角雉引起了我国鸟类学家的重点关注,以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长期以来对该物种进行了多领域深入的研究,不断揭示了黄腹角雉生态生物学特性,让世人对该物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就黄腹角雉的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开展了一些列卓有成效的研究。

2010-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与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合作开展了黄腹角雉再引入工作,并在湖南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再引入实验,经过野外训练后,释放到野外的部分个体已在适宜栖息地内成功存活下来。

【小名片】

黄腹角雉,别名角鸡、吐绶鸡、寿鸡,鸟纲鸡形目雉科鸟类。体长约50-65厘米。雄鸟上体栗褐色,满布具黑缘的淡黄色圆斑,具黑色与栗红色羽冠,腹部羽毛呈皮黄色,有翠蓝色及朱红色组成的艳丽肉裙及翠蓝色肉角,于发情时向雌鸟展示;雌鸟通体大都棕褐色,杂以黑、白色矢状纹,肉角和肉裙不发育。

黄腹角雉为中国特产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湖南省南部、江西省、浙江省西南部和西部、福建省、广东省及广西东北部等地。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