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三十四集

2021-08-22 07:45:52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7年8月22日,洛川会议

8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8月22日,在地处僻静的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一个对于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正在村里的私塾召开。

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全面抗战的动员令,史称洛川会议。

一个多月前的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抗战路线,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人民战争。但蒋介石集团却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不愿意实行民主、改善民生,不敢发动和依靠人民大众。

在此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决定在洛川召开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动员一切力量实现全面抗战,并讨论制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方针、任务和政策。

会上,毛泽东作了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并作结论。会议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负责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

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十大纲领和决定,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