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记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望城经开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党群工作局局长瞿宏斌

2021-08-22 07:4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不管是党务工作还是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都争取第一时间帮你们解决。”8月20日一早,望城经开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党群工作局局长瞿宏斌来到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指导企业建设党建示范阵地。从事党务工作19年,负责望城经开区两新领域党建工作5年,瞿宏斌用专业素养打开园区党建工作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6年9月,瞿宏斌接手望城经开区两新党建工作。来到新岗位,瞿宏斌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举措,比如,成立园区党建工作的专门机构,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岗位补助、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等五项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把党务骨干队伍建设作为规范工作、夯实基础的前提和突破口,每年办好“三个一”培训并长期坚持,即进行一次专题党务知识培训,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现场观摩研讨,开展一次赴红色教育基地的党性锻炼等。通过5年的坚持,这些举措取得很好的效果,扭转了园区两新党建“没人抓、没钱抓、不会抓、抓不好”等困扰多年的现实问题,园区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企业管理最讲实效,企业党建工作要出生产力,关键是看党员队伍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力。”瞿宏斌说,针对民营企业党员“不好管、不会管、没人管”等突出问题,望城经开区党工委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根据民营企业党员的工作岗位差异,以支部为单位把党员分为高管类、管理类、产线类、营销类、科研类五个类别,列出“讲党性,看党员意识强不强;讲贡献,看个人业绩优不优;讲原则,看日常表现好不好;讲学习,看综合素养高不高”的“四讲四看”考评体系。

“很多党员认为自己给民营企业老板打工,没条件、没时间、没机会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而我们通过建立‘四讲四看’考评体系,把岗位表现与党员发挥作用有机结合,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瞿宏斌说,试点工作充分运用企业内部绩效考核(KPI)成果,根据企业绩效考核结果来评价党员个人所作贡献大小,既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又直接运用企业管理成果,减轻了党支部工作量,方便操作。

通过这些举措,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比如,天龙制药科研院的党员们从最初研发2个项目增加到14个项目,公司27名党员年KPI绩效考核平均分比非党员工高出10分以上,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今年6月,瞿宏斌被评为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正是因为我们多了一份真情服务和贴心关怀,民营企业对党建工作更配合、更支持了。”瞿宏斌表示,将始终用心用情,通过抓党建激发企业竞争力,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