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随身携带“粮仓”的鸟

2021-08-21 10:5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赵瞳铱]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随身携带“粮仓”的鸟

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立秋第15天

微风吹过洞庭湖沿岸广袤的芦苇荡,扬起此起彼伏的“浪花”。芦苇飘荡的缝隙中,一只喙长、颈长、腿长的草鹭安静地行走在浅水之中,寻觅着食物。

草鹭外形颇有特色,纺锤形的身子,蓝黑色的头额,后脑勺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脑后,像扎了两条辫子。从背后看草鹭成年个体,身体大部分被灰色羽毛覆盖;若是从正面看羽毛显露红褐色。

小鱼、蛙类、蜥蜴和甲壳类动物是草鹭的最爱。别看它平时慢悠悠的,但看到喜欢的食物,它的动作也变得敏捷起来,长长的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击,往往能命中食物,饱餐一顿。

草鹭勤奋捕猎,吃撑了可怎么办呢?别急,有办法。

仔细观察草鹭就能看到,它没有明显的嗉囊,但食道中部膨大,这里就是它用来储存食物的“粮仓”。一时半会儿吃不完?“囤货”!食物多的时候,不会吃撑;缺乏食物时,也不至于饿着。

草鹭在湖南较为少见,属夏候鸟或旅鸟,部分种群在清明时节来到湖南,秋分节气离开;也有在秋季从北方南迁过境的种群。

洞庭湖周边长有大片芦苇和水生植物,草鹭常在此驻足,观鸟爱好者常能看到它们成小群嬉戏的模样。有时,它们还会和好朋友苍鹭、白鹭等一起混群栖息、营巢。

5-7月繁殖期时,雌雄草鹭会协作在芦苇地旁建房子。苇秆和苇叶弯折,作为巢穴的基底,巢内再垫上柔软的苇穗。草鹭幼鸟就诞生在这里,生生不息。

【小名片】

草鹭,别名花洼子、紫鹭、草当,鸟纲鹳形目鹭科大型涉禽。草鹭的额和头顶蓝黑色,枕部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状如辫子,胸前有饰羽。腿部被羽,胫部裸露,脚三趾在前一趾在后。没有明显的嗉囊,食道中部膨大,整个食道都能储存食物。背及覆羽灰色,飞羽黑,其余体羽红褐色。

草鹭部分为留鸟,部分迁徙,特别是在中国东北和华北繁殖的种群多要迁徙。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京、山西、湖南、陕西、甘肃等为夏候鸟或旅鸟;云南为留鸟;广东、广西、香港、台湾为旅鸟或冬候鸟。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