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吃苦,有问题就去解决” ——记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华曙高科设备研发部总监刘鑫炎

2021-08-21 09:5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钟默]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钟默

忙,是刘鑫炎给人的第一印象。

8月18日,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办公室。刘鑫炎接受记者采访时,手机不时嗡嗡作响。

“都是咨询技术问题的。”刘鑫炎笑着说。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0年,研究生毕业不久的刘鑫炎怀着对3D打印技术的憧憬与向往,走进华曙高科的大门。刚进公司,他就参与到首台中型尺寸尼龙3D打印设备的研发。

当时,国内3D打印研制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已经对3D打印进行了部分研究和开发,但还停留在理论和简单应用层面,对3D打印设备的自主研制参考价值不大。国内大多数企业和工程师对3D打印也没有明确概念,对该领域知之甚少。于是,学习成为刘鑫炎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经常学习到凌晨2、3点,睡一会儿,早上6点又爬起来继续干。”那段时间,刘鑫炎开启了疯狂的学习模式,一边参与3D打印专业知识培训,一边查阅大量外文资料。

从基本原理开始,学习设备结构组成、光学系统及各运动部件控制逻辑,再到形成设备框架基本构想。经过无数日夜的学习和讨论,首台3D设备总体结构和方案最终确定。

测试关键部件的密封性,需要特定的模型。由于公司刚刚成立,没有加工能力,需要找加工企业定制。6、7月的长沙,高温酷暑,刘鑫炎抱着用来制作模型的两大块滚烫的铁,坐公交从郊区跑到市区,来来回回。

“两个大铁陀,有二三十斤重。”刘鑫炎印象深刻。

2011年10月,公司第一台3D打印设备样机烧结验证工作完成,得到了国外技术专家的一致认可。

2012年,刘鑫炎再接再厉,主动参与中型尺寸样机优化,积极拓展设备对多种材料的兼容适用性。

尼龙12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对温度均匀性要求较高,且存在烧结不确定等问题,国外一些领先的企业对相关技术都尚未完全吃透。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刘鑫炎及团队成员开始着手研究。从理论论证到落地执行,14个月,无数次尝试、无数次失败,经过优化设备内部结构、控制,最终研发出国内第一款稳定的能烧结尼龙12材料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

国内航空航天事业迅猛发展,增材制造应用不断深化。为了发挥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作用,助力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刘鑫炎带领团队又开始奋战,最终攻克了大幅面烧结控制及多激光扫描等技术难关,解决了高端应用领域中大尺度复杂结构的一体化成型效率难题。成型材料包括钛合金、镍基高温合金、铝合金、不锈钢等,可满足多种应用场景零件尺寸需求,为金属3D打印技术树立了新的标杆。

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华曙高科设备研发部总监,11年时间里,刘鑫炎带领研发团队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研发的产品获得国家重点产品称号,并纳入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今年6月,刘鑫炎被评为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鑫炎始终以“螺丝钉”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设备研发岗位埋头苦干。采访接近尾声,刘鑫炎和记者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不怕吃苦,有问题就去解决。”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