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依然是一方净土——写在桃花源旅游景区重新开园之际

2021-08-20 22:1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卓萌 李宁]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卓萌 通讯员 李宁

山,还是那么清秀;水,还是那么碧绿。今天的桃花源,与以往的桃花源,似乎并无两样。桃花山、桃源山依旧巍巍伫立,秦溪依旧潺潺流淌,一如千年前。

谁能想到,这一方山水,刚刚经受住了一场“风雨”洗礼。2021年夏天,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即便是“世外桃源”,也未能置身事外,卷入了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役。

面对“德尔塔”,这样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传染快的病毒,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临危不乱、沉着应战,快速行动、科学防控,不仅守住了这一方净土,更重要的是守住了老百姓的幸福与安宁。

(桃花源,依然是一方净土)

“三个零”背后,折射的是责任与担当

7月30日,银川市发布成都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张某某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公告。这一消息对桃花源来说,不啻于一声惊雷:因确诊患者张某某是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湘遇·桃花源》节目的编导,在7月25至27日的9场《湘遇·桃花源》演出中,张某某均在现场工作。这意味着,桃花源这方净土,很可能成为新的疫情“风暴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常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科学调配下,过惯“慢生活”的桃花源里人,以前所未有的临战状态,“快节奏”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抢时间抓住战机。当天,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立以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不定期会商调度,深入一线督导指挥。

抢时间锁定接触者。接到公告4小时内,流调组就确定了张某某行动轨迹。

抢时间阻击病毒。7月31日中午,桃花源景区紧急闭园,同时向全国各地游客紧急喊话,请已经离开桃花源的可能密接者,尽快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及时报备。辖区内的181名密切接触者,则于当晚全部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

(全面消杀)

与此同时,桃花源成立核酸检测工作组,对桃花源镇的11个村居、桃仙岭街道的6个村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城管局组织市政公司对五柳小镇、桃源山、五柳湖周边、秦谷、游客中心及相关路段全面消毒,全区实行“封闭管理、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

6名区级领导联系重点网格,216名乡村两级干部全部下沉到相应网格,排查管控、收集信息。全区上下,从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各村(社区)基层干部,全员无休,与病毒赛跑。接近40度高温,消杀人员裹着厚厚的防护服,对辖区内7座垃圾中转站、82个垃圾池、137个可卸式垃圾桶、5座公厕,开展每天2次的全面消毒;凌晨3点,桃花源里灯火未眠,核酸检测最前线,志愿者们帮忙登记信息、维持秩序,镇(街道)工作人员忙着在交通要道设卡点,24小时值守,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

抢时间进行核酸检测。7月31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在24小时内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8月2日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8月4日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全员检测,全员接种,全员宅家,全面关停,全面消毒,全面管控……这一系列防控举措,让桃花源交出了一份“零确诊、零感染、零报告”的满意答卷。

无疑,这“三个零”的背后,折射的是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理念,彰显的是责任与担当。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旺季闭园,承受的是牺牲与付出

今年春天,热播综艺《向往的生活》将桃花源的美推到大众眼前。自此,“全球华人心灵的故乡”常德桃花源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所向往。节目播出后的首个“五一”假期,桃花源景区及周边餐饮住宿异常火爆,游玩的客人源源不断。小长假期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75万人次,累计实现收入4082万元。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七八月景区迎客才是重头戏。

暑假,正是携亲朋、邀好友,一路游山玩水,追寻“向往的生活”之时。可以想见,桃花源里的商户和百姓,有多期待这个夏天桃花源能继续火“出圈”。然而,假期尚未过半,桃花源却在这时选择关上大门,还不忘提醒游客退门票、退住宿费用。

大“疫”面前无小利。这一刻,桃花源的选择,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导游向军,因为曾与确诊者在同一餐厅就餐,被集中隔离。问起被隔离的心情,向军没有半句怨言,且以陶渊明的诗句作答:“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他说,疫情不是确诊患者张某某的错,大家要做的,就是听安排,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红马甲”活跃在战“疫”一线)

抗“疫”成为第一要务,全民齐心投入到这场斗争中。老党员唐岩生主动提出捐赠40箱矿泉水,为高温的天气坚守一线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消暑解渴。远在长沙务工的村民万学文向村干部转款2000元,他说:“医务工作者和村干部奋战在第一线,我人在外地帮不上什么忙,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但愿能帮家乡渡过难关。”

五柳湖村的秦禹萌大一放假回家,看到桃花源战“疫”形势严峻,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者行列。几十斤重的防疫物资,小个子的她搬起来却从不叫累。郭涵是区文化旅游局党支部一名预备党员,却以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奔赴虎形村村部,协助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桃花源战“疫”一线,共有近百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高速交通卡口,到处闪耀着“红马甲”的身影。

“美好是牺牲得来的,幸福是奋斗得来的。”这是《湘遇·桃花源》演出中主角的一句台词。战争来临时,人们以顽强不屈的抗争,捍卫和平与安定;病毒侵扰时,人们付出汗水,牺牲一时的收益,放弃一时的安逸,守护了桃花源这方净土的安宁。

(齐心协力守卫桃花源)

“疫”散客来,盼的就是这一天

没有一场风雨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终于等来云开“疫 ”散这一天。

8月11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集中隔离点,绝大部分人14天集中隔离期满。陆续转入居家隔离期前,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特地为每位隔离人员准备了“防疫爱心健康袋”,内有《致被隔离群众的一封信》、集中隔离14天证明、居家隔离承诺书、居家隔离操作指南、医用口罩、医用垃圾袋等,提示大家继续“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守护桃花源”。

8月14日,常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号令,宣布常德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8月21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再度开园迎客!

“闭关”20天后,桃花源以更加美丽的姿态、更加充分的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做好准备再迎客)

再一次相见,景区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政策,引导游客“线上购票、分时预约、错峰旅游”。“体温正常”成为游人与千年古镇相约的“新暗号”,“健康码绿”“行程码绿”与青山绿水、一草一木相得益彰。

再一次相见,景区多了一批“消杀侠”,每天对入园区域地面、售票窗口、体温监测仪、闸机、护栏等游客可能接触的设施设备及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客栈、酒店严格检测出入人员,区分入住与退房工作,做到“无接触”回收房卡。

再一次相见,桃花源以更大的优惠力度会客。全国医护工作者可凭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园区对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健儿免费开放;9月30日前入园散客及公休假人员提前一天预定酒店民宿,可在酬宾价基础上享受8.8折优惠。

(桃花源胜景)

山河无恙,静待君来。所有的努力,只为再次与你相遇。

8月21日,美好如约而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