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能人回村——桂阳县舂陵江镇蓉峰村见闻

2021-08-20 06:5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杨元崇 李卓林] [编辑:潘华]
字体:【

8月9日,桂阳县舂陵江镇蓉峰村。 欧阳宇轩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杨元崇 通讯员 李卓林

【村情概貌】

蓉峰村位于桂阳县莲花大道旁,距岳临高速舂陵江互通0.5公里,全村2465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蓉峰村发挥交通、生态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烤烟、水稻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同时,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被评为郴州市文明村镇。

【现场见闻】

8月的舂陵江如诗如画,桂阳县舂陵江镇蓉峰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

茂密的森林、花红果硕的农业生态园、整洁的村庄……8月9日,蓉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峰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村里的变化。

大学教师辞职回乡

今年37岁的肖峰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4年前,他从武汉信息传播学院辞职,不做大学教师,回到家乡当“村官”。他还邀请好友肖忠君回村发展,誓言要圆“小康新村”梦。

肖峰为何要回乡呢?

2017年5月,肖峰的父亲突然中风,母亲年迈,他想回家照顾老人,也希望为家乡发展出点力。

当时的蓉峰村,班子带动力不强,村民因土地争议等闹得不可开交,发展滞后。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镇党委了解肖峰的想法后,推荐他当村干部。

肖峰高票当选蓉峰村党总支书记。他第一步就是深入走访群众,熟悉村情、收集意见、化解纠纷。他的做法,很快得到村民支持。

“我们连生活用水都成问题,谈何发展?”蓉峰村9组村民一直从井里取水,一到干旱季节井水干枯,就得去邻村挑水喝。

还有村民反映,想搞烟稻连作增加收入,然而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不得不放弃。

肖峰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筹资铺设水管,引来山泉水,还带领村民修建水闸、桥梁。

水渠流水哗哗。67岁的村民肖贤安望着拔节生长的禾苗满怀喜悦:“肖峰回村,发展有了‘主心骨’,我们有了奔头。”

“要和谐发展,村务就得公开。”肖峰把大小账单、补贴明细等进行公布,他还发动村民参与村务管理,大小事村民说了算。通过加强村民自治,党群关系融洽了,发展产业、整治人居环境、集中规范建房等一呼百应。

走在村道上,到处干净整洁。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村民肖守经说,“现在党员干部带头搞卫生,每月还组织村民进行卫生评比,大家积极性可高了。”

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雨后初晴,微风拂过果林,空气中弥漫着芳香。

这里是蓉峰村现代农业生态园,分为生态农业休闲区、农事种植体验区、畜牧养殖区、垂钓休闲区、餐饮加工区、科技示范区、线上线下直营店等。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肖峰说,村里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富民强村、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

发展现代农业,蓉峰村有先天基础。该村土地广袤,村民也有种水果、养禽畜的传统。此前,因为缺乏销售门路,村民不敢放手大干。

肖峰想起了同村好友肖忠君,他在广东从事蔬菜水果批发多年,脑子活、路子广,对家乡很有感情。2019年春,肖峰邀请肖忠君回村发展,他爽快地答应了。

肖忠君很快成立川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打造占地1200亩的现代农业生态园。

万事开头难。肖峰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跑上跑下办理审批手续,邀请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抱团发展。

在蓉峰村现代农业生态园,村民黎祖萍夫妇种植草莓,年收入达10余万元;肖柏忠夫妇养殖黑山羊,年收入与黎祖萍夫妇不相上下。川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农产品销售,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漫步园内林荫小道,见鸡鸭羊成群结队,一排排冰糖橙、水蜜桃树迎风招展。果农正在除草,在这里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20元。来这里休闲垂钓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带动100余户农户增收,每年还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

集中建设“小康新村”

昔日荒山变成现代农业生态园,山下则建起“小康新村”。

早上,天气晴朗,喜欢散步的村民肖贤安都要到集中规范建房点看看,51栋102户新居整齐排列,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蓉峰村建村已有700余年历史,村中老房子多,巷道狭窄、房间昏暗,车子出入不便。

肖贤安夫妇目前住的是2间平房,只有30来平方米,房间逼仄、采光不好。这几年,肖贤安夫妇通过辛勤劳作积攒了一些钱,渴望建新房,住得舒适些。

2019年,村里开展集中规范建房,工程队包工包料,每平方米不到800元,肖贤安和其他乡亲争先恐后报了名。

蓉峰村集中规范建房点毗邻莲花大道,占地4.3万多平方米,很好地解决了村民住房选址困难、规划设计不规范等问题。这里广场、游园、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小康新村”。

距蓉峰村“小康新村”不远,就是桂阳县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园,这里虽然工厂林立,却也鸟语花香。亿鑫工贸公司、皓钰新材料公司,生产经营红红火火。仅这两家企业,就可安排附近村民400余人就业,人均月工资4000元以上。

在皓钰新材料公司上班的村民肖明负责看管风机房,他说:“在这儿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人。”

“搬新家住新房,不离家乡能致富。”肖峰说,这是乡亲们想要的小康生活,他将和村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记者手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颜石敦

山还是那些山,地还是那些地,但蓉峰村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与村党总支书记肖峰艰苦奋斗、默默奉献分不开。

有文化、有情怀、有担当的肖峰,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今村里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成为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腰包逐渐鼓起来的乡亲们渴望住得舒适些,村支两委引导村民集中规范建房。村里制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推动全村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形成崇德向善、乡风文明的良好风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蓉峰村的变迁证明,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关键在人才。只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扎根农村,才能推动农村产业、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