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奇功无痕⑬丨张克侠、何基沣:将军举义旗 淮海得首胜

2021-08-19 07:3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潘华]字体:【  
淮海战役曾被毛泽东称为“一锅夹生饭”,但最终这锅“夹生饭”被解放军煮熟了,歼灭了国民党80万大军,为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淮海战役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战果,隐蔽战线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张克侠、何基沣率兵阵前起义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文|虢安仁

淮海战役曾被毛泽东称为“一锅夹生饭”,但最终这锅“夹生饭”被解放军煮熟了,歼灭了国民党80万大军,为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淮海战役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战果,隐蔽战线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张克侠、何基沣率兵阵前起义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张克侠(资料图片)

蒋介石急授剑,战前托重任

1948年秋,在淮海战役即将发起之际,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总长顾祝同来到交通要地徐州,召开师以上军官会议,张克侠参加。此时黄百韬兵团正准备西进调往徐州附近参与会战,顾祝同此行给张克侠带来了一份“大礼”——一柄蒋介石专门在德国定制的“中正剑”。

“中正剑”全长40厘米,玳瑁剑把,因其剑柄上刻有“蒋中正赠”字样而得名。剑身上刻有“成功成仁”字样,意为“不成功,便成仁”,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成仁剑”“自杀剑”。所谓“宝剑赠英雄”,授剑是蒋介石笼络人心的小手段,在国民党军中,授剑是少数蒋的嫡系高级将领才能获得的殊荣。1940年,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何基沣在担任第五战区师长时,获蒋介石赏识,亲授过“中正剑”。

蒋介石之所以急切地在前线向张克侠授剑,是因张克侠此时与何基沣同担任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把守着徐州的北门,而徐州是解放军攻打黄百韬第7兵团、南下作战的战略要地。蒋对即将打响的徐州决战相当重视,他曾公开表示:“徐蚌(徐州、蚌埠)为首都门户,党国存亡,在此一举。是否能免于崩溃,就看今后这三个月了。”因此,蒋介石才会着急授剑,想借此拉拢张克侠。

但是老蒋万万没有想到,他托付重任的竟然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的“老党员”,更想不到张克侠、何基沣会成为自己的掘墓人。

何基沣(资料图片)

周恩来早“布棋”,双雄欲“反戈”

张克侠1900年出生于河北献县。1915年,激愤于袁世凯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就读于北京汇文中学的张克侠投笔从戎,考入清河陆军军官预备学校,后升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张克侠是冯玉祥的连襟,从军校毕业后加入了“冻死不入民宅”的冯玉祥部队,在北伐中接触了不少共产党人。1927年,张克侠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苏联,张克侠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还未等到组织批准,因蒋介石叛变大革命,张克侠等人被送回国。1929年7月,已在西北军中任将军的张克侠在上海见到了周恩来,如愿成为了中共党员。张克侠作为与中央直接联系的“特别党员”,在周恩来的指示下埋伏在西北军内部,暂做一枚“闲棋冷子”,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秘密开展兵运工作。

何基沣1898年出生于河北藁城县,1923年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也加入了西北军。1924年,他参加了囚禁曹锟的政变和驱逐宣统皇帝溥仪两件“大事”。1937年卢沟桥事变时,何基沣担任国民党军第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旅旅长,正是他向驻守卢沟桥的二一九团三营下达回击日军挑衅的命令,由此开启了八年抗战。

1937年11月,因大名失守被革职查办的何基沣(国民党津浦线战败的替罪羊)辗转来到武汉,在八路军办事处见到了南开中学校友周恩来。在周恩来的帮助下,何基沣来到延安,先后与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人会谈,认识到“没有共产党,中国前途无望”,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1939年1月,通过组织考察,何基沣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特别党员。

1945年8月,何基沣由第七十七军军长升任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成为张克侠的默契搭档,相互配合,等待时机到来,变身“反戈双雄”。

杨斯德(资料图片)

佩剑将军起义,淮海战役首胜

1948年9月26日,济南解放。第三绥靖区成为国民党守卫徐州的最前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佩剑将军”张克侠和何基沣敏锐地看到了时机,决心发动起义。

1948年11月5日,华东野战军十三纵队政治部联络部长兼民运部长杨斯德根据陈毅指示, 来到第三绥靖区总部所在地贾汪,把第三绥靖区的起义时间(11月8日)正式通知何基沣,对起义满怀期待的何基沣却心头一紧。

原来,因为张克侠多次动员第三绥靖区司令官冯治安起义,冯对张克侠一直存有戒心。特别是李德全(冯玉祥妻子、张克侠妻姐)通过解放区的电台号召西北军将士起义后,冯治安对张克侠的戒心就更重了,强令张克侠留在徐州,不准其返回贾汪接触部队。眼看起义的时机已到,张克侠必须赶回贾汪去。

11月8日凌晨4时许,张克侠乘坐吉普车,凭借高级将领身份,成功吓住守城哨兵,于上午8时返回贾汪。已经做好起义准备的何基沣看到风尘仆仆的老搭档,终于松了一口气。

11月8日上午10时,张克侠、何基沣在贾汪和台儿庄率国民党军第五十九军两个师、第七十七军一个师和一一一团共计2.3万余人成功起义。他们让开运河防线,并力争控制运河上的桥梁。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捣徐州,切断了黄百韬兵团的退路,并于11月22日全歼黄百韬兵团,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大幕。

曾任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的邓小平曾说过:“张克侠、何基沣率部起义是淮海战役的第一胜利。”朱德总司令也高度评价张克侠、何基沣起义,认为“此次起义对战局影响很大,使国民党军原来精心设计的军事部署大为混乱”。

主要参考文献:

《红色间谍携妻潜伏敌营20年》《文史博览》2014年10期

《“卧底将军”——张克侠的潜伏传奇》《文史春秋》2013年01期

《佩剑将军张克侠的故事》《党史纵览》2008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