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实干,成就技能大师——记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员肖柳清

2021-08-19 07: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32岁的肖柳清戴一副黑色边框眼镜,说起话来斯文腼腆,然而骨子里却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2008年,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的肖柳清进入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作。刚到公司,肖柳清被分配到一线冲压岗,每天的任务就是站在生产线上操作模具机床。把钢材放到机床上、启动冲压按钮、将压好成型的钢材拿走,工作内容简单、重复、乏味。一起进来的几个同事忍受不了这份单调枯燥,选择离开,他却坚持了下来。

“别人难以忍受的事情,我偏要干好、干出彩。”肖柳清憋着一口气。

经过一段时间工作,肖柳清发现,每次模具冲压之后剩下的废料较多。

“能不能将这些废料节约下来?”肖柳清暗暗思索,“一块钢材节约一块钱,一年就可以节约成本一两百万元。”他将自己的想法报告给制造工艺部门,并和同事开始研究。

3个月时间,几百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材料利用率提升了5%。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他因此被公司评为年度提案标兵。

从刚进公司做学徒开始,肖柳清就特别爱思考、爱钻研,别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他要工作12个小时。11年间,他苦练模具维修技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熟悉掌握分厂所有冲压模具状态,是一名掌握全部机械加工岗位技能的模具维修多面手。

因为给公司提的建议多,在积分榜排名第一,2014年他被公司派到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研修学习。为期10天的学习带给肖柳清极大震撼,尖端的自动化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让他大开眼界。

“既然日本人能做到,那我们同样能够做到。”肖柳清心中的斗志被点燃。回国后,他主动向公司申请到精益生产部门工作,想为公司生产优化和效率提升作贡献。

当时,肖柳清已经是模具班班长,薪资待遇好、工作岗位稳定。换岗,意味着从零开始。面对外界的担忧和质疑,不服输的肖柳清下定决心:干!

5年时间,肖柳清从精益生产部门最基层的科员做到助理、副科长,再到现在的科长。他所带班组提出创新案例上千条,主导参与公司创新改善项目40余项,为公司降低成本1000余万元;他个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荣获“湘潭市莲城工匠”“湘潭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今年6月,肖柳清被评为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勤奋的肖柳清十分乐于带徒传技。

2017年,肖柳清开始在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兼职老师,他想帮助在校学生提前适应企业需要,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书本理论层面的学习。在他的牵头下,公司和学校合作,每年开办“能工巧匠”训练营,帮助学生更多地参与实践操作。

2018年,以肖柳清名字命名的湘潭市首个民营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在他的主导下,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形成了“139”人才培养模式,1个出国研修技术员培养3个跟班学习的徒弟,然后影响9个产业工人。目前,通过这种培养机制出国研修的技术员有36个,最终影响到的产业工人达900多人。

相关专题: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